制度创新先行、企业人才热土——上海代表委员共绘临港新片区未来图景

来源:新华社上海分社

2020-01-19 14:46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19日电(记者 何曦悦 郭敬丹 王辰阳)日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中签约一批总投资近200亿元功能性项目,这片位于上海东南角的热土,也成为上海两会代表委员频频提到的“热词”。

由临港新片区的未来延伸开去,代表委员们从聚集前沿产业、开放先行先试、构筑英才家园等多个视角出发,热情描绘出一幅幅充满希冀的临港未来图景。

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既是招商引资的大项目,又是营商环境的“金招牌”。从2019年1月工厂奠基,到当年年底交付,特斯拉在临港上演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奇迹。

上海市政协委员、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临港引入的特斯拉、上汽等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效应非常大,“一下子就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高端的新能源汽车推上全新的台阶”。

“特斯拉速度”的引领下,更多汽车产业前沿科技在临港开启了奔驰之旅。基于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扎实的产业基础,临港新片区吸引了上汽集团、赢彻科技、博雷顿、华人运通、科大讯飞等众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逐步形成自动驾驶产业的集聚态势。

汽车产业的新兴动能聚集,只是新片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到人工智能,新片区的开放包容与新产业的前沿脉动分外契合。

而代表委员们并不满足于已有突破。“新片区存在的短板是金融开放突破还不够”“数字经济基础创新能力还较弱”……在上海两会现场,犀利而恳切的声音背后,是对新片区新突破真诚的希冀。

上海市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建议,可以在新片区进行试点,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在国内股权市场上融资,在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一带一路”离岸人民币资产交易中心,并适时考虑在区内开展国外企业在国内股权融资试点,让更多的外国企业参与国内金融市场。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既有“先行先试”的象征意义,也有向世界宣示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金融全面开放的决心。临港新片区的金融创新探索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而言至关重要。”赵柏基说。

上海市人大代表、双钱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环保(保卫)部副总监姚新也提出,要为“国际资本大踏步进入上海树立长期信心”。他建议,新片区创新离岸金融监管,吸引部分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巨头先行进入,使上海真正成为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为人民币全面国际化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去年10月,15个生物医药重点项目签约临港新片区,涉及总投资超70亿元,临港正抢抓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军民建议生物医药实践应用过程在临港新片区建立平台。“新药临床试验和生物医药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要有很好的实验平台,还应该和国际进行充分的合作,这样才能使我们走得更快。”

“自贸区本身已有产业广泛、产品优质和技术创新的众多专精特新企业,是诞生隐形冠军的沃土。”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天阳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中说,期待政府通过自贸区新片区发展规划,主动将这些专精特新企业融入到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发展新机遇中。

不仅以前沿产业、总部型企业集聚吸引人才,更要以舒适的居住环境、友好的人才政策留下人才。“临港未来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是否能吸引国际型企业常驻于此,更取决于国际人才是否愿意生活于此。”上海市政协常委、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陈永亮说。

他提出,围绕国际化高端人才的实际需求,建设产城深度融合,文化多元共生的现代化宜居城市,鼓励名校、名院在新片区设立分部,积极吸引国际一流的教育、卫生机构在新片区入驻。

发展前沿产业,大批年轻专业人才正涌入新片区。丁祖昱建议,增建租赁住房,为新入驻的企业建立配套宿舍,同时为年轻人才建设居住生活配套设施,共同建设产城融合的自贸区新片区。

“临港新片区应当要成为我国‘产城融合范本’,应在大力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国际一流新城’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未来城市。”陈永亮说。

背靠长三角,面向太平洋,临港新片区势必要承担好、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郭宇认为,推动临港新片区跨越式发展,还需要以良性互动机制凝聚区域协同合力,积极推动新片区服务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创新、贸易、金融、产业等各领域建立新片区服务长三角有效机制,引领长三角地区共赢发展。

在上海市代表委员们浓墨重彩的希冀描绘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未来可期。根据上海市市长应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新片区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2020年,将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

编辑:鲁薇

责任编辑:陈洁
上海两会 上海自贸区 临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