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上海今年将继续增进民生福祉 | 动看两会

来源:文汇报

2020-01-19 14:47

上海“两会”确定了上海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今年将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以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9年

养老服务增量提质。加快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实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街镇全覆盖,新增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83家和助餐场所217个。新建养老床位7202张,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1485张,改造农村薄弱养老机构89家。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惠及49.3万老年人。

托幼服务加快发展。大力建设普惠安全、托幼一体的托育服务体系,新开办拖育机构231个、幼儿园37所。进一步加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556个。

旧区改造大力推进。完成55.3万平方米、2.9万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完成1184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改造、104万平方米里弄房屋修缮保护,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6.3万套。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1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12.8万套。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常态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完成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建成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1.28万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完成涉及7万户的村庄改造和9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地产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超过20%。深化农村综合帮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就业和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完善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稳就业措施,完成100.7万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帮助8698名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新增206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提高养老金、低保、最低工资等保障标准。实施猪肉等农产品保供稳价措施,及时向低保人员等33万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稳步推进。编制实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加快应用型高校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制定实施健康上海行动计划,启动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实现市级医院44项检验检查结果互通互认,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任务,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建成市民体育公园一期,新建改建健身步道112条、市民多功能运动场76片、益智健身苑点345个,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等重大赛事。

2020年

大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助力更多劳动者强技能、稳就业、增收入。继续筹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

完善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持续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医养结合,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0家、助餐场所200个、养老床位7000张,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00张。深化长护险试点,完善评估机制和护理服务。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统筹提高养老金、低保等保障标准。继续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区长负责制,切实保障主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便利惠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坚持流改拆并举,统筹推进历史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与大居建设、住房保障,完成55万平方米、2.8万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继续花大力气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和里弄房屋修缮保护,新增供应各类保障住房6万套。引导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8万套。

坚持以德树人,推进思政课改革。加强幼托一体化建设,新增普惠性拖育点50个。深化中小学招生考试、质量评价等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600个。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高水平地方高校、一流本科等建设试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终身教育和特殊教育。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机构发展。

做实做优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支持区级医院创建区域性医疗中心,统筹和加强临床研究。深入推进医保医药改革,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深化检验检查结果互通互认,简化就医付费流程,进一步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改善就医体验。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和院前急救服务。

提升文化服务和产品质量。加快建设世博文化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做深做精黄浦江游览、建筑可阅读、看大戏游上海等文旅服务,加快建设影视、演艺、电竞、艺术品等文创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浦东专业足球场建设,新建改建健身步道100条、市民多功能运动场80片、益智健身苑点500个,进一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积极筹办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

责任编辑:陈洁
上海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