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勿食野味,慎去人多景点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1-21 14:32

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月21日消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委会联合发布2020年春节消费提示,呼吁消费者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并且谨慎选择旅游线路,尽量不要选择人多热门景点。

全文如下:

随着2020年春节临近,各类市场进入消费高峰期,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文明安全消费,欢乐祥和过年,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委会根据“老广”消费习惯,结合广东地方消费特点,特别发出春节消费提示。

一、食品安全放第一,野生生冷莫贪食。

食品是春节的主要年货,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应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接触不明来源的病菌;二是优先选购生鲜上市禽畜肉,不购买活禽自行喂养和宰杀,避免人禽接触带来疾病卫生问题;三是准备食物前、后和用餐前要勤洗手,肉类和蛋类等食物要彻底烹调煮熟后食用;四是不食用野生蘑菇,避免毒素中毒;五是要注意食品贮藏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生鲜洗干净,熟食不久留;六是外出就餐和选购食品选择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单位,保证优选优质。

二、旅游出行要注意,谨慎小心保平安

春节假期,人民群众回家团聚,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出行十分频密。为安全起见,消费者须留意以下问题:一是慎选旅游线路。冬春季节易发呼吸道传染疾病,消费者尽量不选择游客太多、过于热门的旅游线路,也尽量不到空间狭小、人流密集的景点游玩;二是慎选旅游经营者。参团旅游尽量选择有资质、品质好、信誉高的旅行社,不被低价诱惑,不为“甜头”吸引,不上“野鸡”旅行社的当。租车、购票、订酒店也要尽量选择熟悉、信得过的经营者;三是慎购旅游纪念品。一些不良商家抓住旅客“带手信”的消费心理,在旅游景点兜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尤其不要在旅游景区购买珠宝玉石等贵重商品;四是慎用特种设备。春节期间,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进入高频率使用期,消费者要慎重选择与此相关的游玩项目。如果选择该类项目,则须仔细阅读“乘客须知”或“消费指南”,戴好安全装置,听从指挥和引导,切不可以私下自行打开安全压杠、安全带等束缚装置。

三、留意价格看明白,按需消费免烦恼

受供需关系调整影响,春节期间,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价格均有一定的上涨。消费者在消费时须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清楚掌握价格收费。消费前,要问清楚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特别针对环节较多、计费复杂的服务项目,一定要了解到位,做到心中有数,明白消费;二是综合考虑价格变化。消费者要对前后价格进行仔细对比,掌握价格变化情况,对于价格涨幅较大、明显超出价值的商品和服务慎重选购;三是提前做好消费预算。春节是重要消费节点,建议消费者尽量做好预算安排,科学分配消费需求,做到按需消费,不盲目,不浪费;四是理智对待充值优惠。春节期间,商家也会推出各种充值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鉴于近年来预付消费纠纷频发,建议消费者理智对待此类优惠活动。如果真要选择预付消费,则充值金额不宜太大,以免因商家卷款跑路遭受损失。

四、文明消费守规则,欢乐祥和过新年

广东的春节十分热闹,各种民俗文化消费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消费者在参与这些活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公共安全。在车站、地铁、机场和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乘坐电梯时,不争先,不拥挤,不吵架。如若遇到电梯发生故障,则利用报警按钮或电话呼救,等待救援人员到达,切勿盲目自救,强行开门。手抱孩童者则尽量乘坐直梯;二是做到文明礼让。在人多拥挤的地方,要自觉排队等候,礼让老人孩子,维护良好秩序;遇到道路拥堵,则须听从人员指挥,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有序通行;三是理智维权。春节是消费高峰期,商家服务水准可能会下降,消费者须调低预期。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也要保持理智,冷静处理,可自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向消费者组织投诉,还可以保留消费凭证,待节后上班再维权。港澳消费者投诉也不难,可登陆省消委会官网“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一键”投诉办理。消费者如果发现市面上有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的情况,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王恺雯
野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