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面前,我想为上海点个赞!

来源:新民晚报

2020-01-25 15:43

【新民晚报·新民网】没有一个春节会像今年的一样,这么让人提心吊胆。每天大家都在关心前线的情况是不是好些了,关心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不是有新增病例,关心有多少患者已经成功治愈。

在应对这场危机里,“上海”、“上海模式”成了网络上热议的一个词。在危机面前,上海表现得真的很优秀!

细致的管理、预见性的防疫、医生的专业素养、媒体的良心报道、市民的良好素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等等都显示出,魔都上海似乎真的有魔力一般,危机面前,表现得与众不同。

高效的防疫管理机制

针对国内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上海地铁紧急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站车环境卫生保洁消毒相关要求》,多方面入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确保乘客安全。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保障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身体健康。

图说:G60高速加强入沪道口检查。松江公安供图

对进沪车辆严格排查,特别是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发区域牌照的车辆,更是需要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

图说: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已设立旅客测温点。陈梦泽 摄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

针对疫情最新情况,市政府也会在第一时间通过上海发布进行通报。

无论是好是坏,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能让大家感到安全与透明,并让谣言在第一时间停止。

为配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保障广大游客和演职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豫园、上海博物馆等公共场都在春节期间临时性关闭,可想而知,这样会对春节期间的消费和上海经济带来非常大的损失。但上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有对市民身体健康百分之百负责的态度!

积极配合的上海市民

这两天走在上海街头,大部分的市民都已经自觉带上口罩。即为了不被病毒感染,也不让自己去影响其他人。

上海还发挥了平日建立起来的优秀社区自管模式,把管理深入到细微之处,不留任何死角。

图说:平时拥挤的主干道见不到一辆车

图说:2号线车厢内空无一人

响应政府号召,大家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马路上地铁里车少人也少。

除夕当日。一早,来到南京路步行街新雅食品领取年夜饭家宴和购买熟食卤菜半成品菜肴的市民已大排长龙。

据了解,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严峻,不少市民取消了聚餐的计划,改为各自在家吃年夜饭。所以,前来购买熟食和领取年夜饭家宴套餐的市民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

义无反顾的医务工作者

3小时400多签名,这块通告板令人泪目!上海医务人员自愿请战上抗疫一线

“我是一名有着13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14年党龄的党员,看着病毒肆虐,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应急任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望领导批准!”这封申请书,出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内科带教老师吴艳。

除夕夜,当大家围坐吃团圆饭的时候,上海首批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悄悄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武汉疫区。

图说:刘勇超临行前与父母视频。

接到出发指令时,33岁的十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勇超正在家里下饺子,还没来得及吃完饭,立刻拎着行李箱赶到了医院。

除夕夜,逆行武汉的医疗队刷了屏。而留守上海的医疗队伍,同样让人敬佩。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白衣天使们坚守在医院的前线——发热门诊。从SARS年到禽流感,从禽流感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上海医院的发热门诊制度久经考验,正承担着护佑城市的重任。

从1月16日到24日,上海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从未熄灯,病毒检测实验室一共准备了7组检测人员,每班6-8人,一班24小时。

二十多位年轻的实验室专业人员,承担起上海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样本实验室检测重任,为每一位病人的病因,寻找“铁证”。

上海,你真的很优秀!

最后,希望疫区人民能够挺住最困难的时期,希望全国所有的医疗工作者注意安全,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

管好自己,就是为疫情防控做出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孙启敏
上海 疫情防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