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结婚登记日千年等一回,但还是给健康让路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0-01-31 07:43

【最新消息】

1月31日,民政部网站发布通告:1月30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和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强机构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严格落实设施设备和工作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严格按操作规程处置疫情感染患者遗体,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要根据特殊时期疫情防控要求,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避免人员聚集扎堆。

各地婚姻登记机关要严格做好婚姻登记场所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已宣布或承诺今年2月2日开放婚姻登记的地方,建议取消,并向社会公告正常工作日提倡预约服务,避免扎堆登记,疫情期间原则上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服务,不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并积极引导群众不要举办人群聚集的结婚宴席。

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强化协同配合,依法依规及时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要规范开展照料服务,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内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托养机构监督管理,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和隔离观察工作,凡进站必须测量体温,未经检视一律不许入站。

各地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要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原则上不接收新入院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确保监测和报告及时准确到位,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消毒防护工作,防止发生医源性感染;要做好防护用品、消毒产品、常用药品等物资保障和储备工作,支持积极接受社会捐赠。

【早前报道】

本文转自1月30日微信公号“中国新闻网”。

1月中旬,不少新人都想在2月2日这个“好日子”喜结良缘。但赶上国家法定休息日,婚姻登记机关按照“法定假期”休息,让许多人美梦成空。当时,有人呼吁称,“拜托各地民政部门在2月2日为新人们开门,让各地的新人,同一个梦想,同一天实现!”

于是,多地民政局也“实力宠新人”,北京、西安、成都、武汉、郑州等多个城市发布通知,2月2日当天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可连日来,新型肺炎疫情引发全国人民关注,新增确诊病例的数字更是牵动人心。为避免人群聚集、做好疫情防控,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杭州、山东青岛、广东广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宣布取消2月2日办理结婚登记。

1月19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对此表示,婚姻是人生大事,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完全可以理解。媒体、网民反映的“对称日”、“吉祥日”等,代表了一种美好意愿。但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值得纪念。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要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登记。

资料图:结婚登记。陈骥旻 摄

1月30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结婚登记需要刷脸、摘口罩,而且人员聚集量非常大。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取消2月2日的结婚登记。已经预约的新人,请跟所在区婚姻登记机构联系,进行重新预约。

作者:宋宇晟 陈杭

责任编辑:奕含
结婚 民政局 婚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