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怎么治新冠病毒感染?他们也用到了抗艾滋病药物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07 09:33

据界面新闻2月6日引述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当天公布了在国内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三名患者的治疗经过,表示对其中一人使用艾滋病治疗药物后,症状可见改善。这是日本国内首次披露治疗患者的详情。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同时指出,由于患者在感染初期只出现喉咙疼痛和低烧,难以从症状上做出诊断,因此,询问疑似病例在国外的逗留情况十分重要。

据悉,接受治疗的三名患者分别是一名有武汉旅行史的中国人,以及两名日本男性,一位40多岁,一位50多岁。他们在检查中确诊感染后,在该中心的医院接受治疗。

其中,中国籍患者在1月20日抵达日本后,出现38度以上高烧,于30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该患者自确诊当天起,开始服用海外也在试用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利托那韦”和“洛匹那韦”,并因存在呼吸困难症状,接受了吸氧治疗。之后,该患者的病情没有恶化,2月3日体温降至37度。

另外两名日本患者虽然出现了38度以上高烧,但由于呼吸状态并未恶化,因此住院接受了医学观察。

据了解,“利托那韦”与“洛匹那韦”均为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两者合用可用于治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和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

此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在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发现抗艾滋药物“克力芝”(含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对他有效。

中国新冠肺炎研究组此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柳叶刀》网站上的简报曾提到,美国吉利德公司的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以及“克力芝”和干扰素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动物模型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医疗集团旗下特别专案组也经研究发现,“利托那韦”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和疗效报告。国家卫建委上个月也已将“克力芝”纳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基于既往研究结果,发病早期可试用、选用“克力芝”。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还不清楚“利托那韦”与“洛匹那韦”改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症状的具体机制。从科学和病毒进化的角度讲,冠状病毒和属于逆转录病毒的艾滋病毒差别很大。

此外,“克力芝”也存在较大副作用,可能会产生胃肠道的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甚至是过敏、肝损害、心率减慢等,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严珊珊
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