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暂停两岸大小三通,台媒批“假防疫、真政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0 16:53

(观察者网讯)台当局日前宣布,自今日(2月10日)起,暂停两岸大、小三通的海上客运往来,民航往来被限制在五条航线。台媒批评此举是“假防疫,真政治”。

“联合网”报道,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此前宣布,6日起国际游轮不得靠泊台湾港口,此后岛内海运仅剩两岸海运。

大约同时,陆委会又陆续宣布10日起暂停小三通客运船舶往来,8日宣布取消两岸海运客运直航航线及航班,并于10日起实施。目前,两岸海运仅剩货运直航及小三通货船未受影响。

登上小三通客船的旅客 图自:“中时电子报”

“三通”指的是两岸间通邮、通商与通航,但该名词多被用在两岸间的客运。小三通是2001年起大陆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间的客运直航。大三通则是2008年起,两岸可搭乘直航的空运或海运往来。

台湾“航港局”资料显示,大、小三通每周约386趟航班,旅客近3万人,换算每月影响12万人。

今年1月份小三通包括金门、马祖共4条航线,正常航班约为每周364班,载客约2.8万人,停航后全部取消。大三通有中远之星、海峡号及莉娜号3条船经营5条航线,去年12月每周往返22个航班,平均每周载客1250人。

除海运防疫升级外,10日起两岸航班仅剩五大主力航线,往返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厦门高崎机场以及成都双流机场。其余两岸航线至4月29日停止客运服务。

台“民航局”统计,上述四城市、五机场共有11条航线,每周约193班航班,约占原有航班量的35%。台“交通部”统计,2月原本1345个两岸航班将直接砍掉762个,恐冲击超过11万人次。

此外,台当局还持续以第一批自武汉返台的台胞中出现一确诊病例为由,阻挠在大陆的台胞返台。《中国时报》9日报道,陆委会对第二班返台包机开出新条件,提出由台方派遣飞机、并让台检疫人员随机前往,“这部分将是之后两岸交涉的攻防重点”。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则承认返台台胞的确诊者症状很轻微。

8日,武汉台办对台湾方面提出“七问”,包括为何台通报大陆的17个病例,仅这人没有公布年龄、性别,并表示这名确诊者这几天没有接受医治,目前联系不上,且他的太太对其确诊一无所悉,呼吁台湾配合大陆运送工作,不要再找各种借口阻挡台胞回家。

《中国时报》9日评论,在大陆防控疫情的危难时刻,蔡英文当局不但没有及时伸出援手,反而第一时间下令禁止口罩出口,接着无预警全面封杀大陆人士入境,其冷酷无情已经给大陆民心造成伤害。在台胞返台问题上,台当局先是火速与大陆切割,袖手旁观,然后又翻脸不认人,使后续工作陷入困顿。

《联合报》9日在标题中形容台当局是“假防疫、真政治”,指出疫情严峻,台湾缺口罩、缺酒精、缺额温枪,就是不缺到处乱喷的政治口水,戴口罩、勤洗手也阻绝不了政治疫情。

近日,蔡英文副手、“台独”分子赖清德窜访美国,出现在有美国政要的“全美祈祷早餐会”,并连续见参议员见面。中国外交部对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国台办也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2月9日及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两天组织海空兵力实施绕台战备巡航。东部战区发言人表示,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台湾 两岸关系 大三通 小三通 暂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