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主播老师们:网课太欺负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1 10:03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谁能想到,网课的开启,先崩溃的,是一群被迫“营业”的新主播……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1月27日,教育部宣布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于2月4日提出减负建议,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多地暂停线下培训活动,开始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适量、寓教于乐的学习支持。

这一举措,也让不少教师开启了主播生涯。然而,一切没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开授网课前,先得对学生进行一波设备调查:

上海市徐汇区一中学发给家长的设备调查问卷(受访者供图)

体现一下网课活动的“自愿”性:

然后,开始学习使用网络教育平台,脱下温暖家居服,接受自己的新职业:

经过一番心理建设,老师们打开电脑进入直播间,却发现:

遇到不回答的学生还得判断到底网断没断:

找不到手机时,也会变成尴尬现场:

更迷惑的是,直播间暗搓搓地开始了一场刷赞大赛,把主播们打了个措手不及。

老师们开始担忧:这么多赞,到底听课了没?于是,带头刷赞的家长立马赶来“自首”:

点赞数较少的老师们也放下了悬着的心,原来不是自己人气不高,是学生们认真听课了。

还有机智主播见招拆招:谁送花谁答题,赞不完不准下课。

老师们:上课好难。

网友们:好羡慕!请问现在蹭课还来得及吗?

2月11日,继“网课太欺负人了”之后,“上网课的尴尬”又登上了热搜。

家长们响应号召,寓教于乐,在家也不能忘了孩子的全面发展。

不过,尽管吐槽“网课欺负人”,新主播们还是任劳任怨。

为了满足教学需求,他们努力学习如何使用网络教育平台。尽管台下没有“观众”,也想尽方法重现课堂氛围。

2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凯在录制“空中课堂”。张进刚摄 (中经视觉)

2月6日,江西新余市蓓蕾幼儿园老师在录音棚录制“云”课堂中的幼儿绘本读物。赵春亮摄 (中经视觉)

一遍又一遍地检查自己的网速和设备,生怕耽误了学生的时间。

2月8日,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的英语老师李京晶告诉观察者网,虽然网课减少了互动感,会因为网速不稳和杂音的影响造成师生交流成本变高,但网课也减少了学生的往返时间,让孩子可以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同时,学生在家上课,经常能看到家长就站在学生身后,无形中提高了孩子的听课效率。网课平台的互动效果,也提升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据《经济日报》2月9日报道,目前,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当上亿的学生涌到在线教育,不管是教育部门、培训机构,还是老师、家长、学生们,都迎来了一场大挑战。

对此,教育部拟于多数地区原计划正常开学的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以获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部级奖的课程资源为基础,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

为丰富网上优质学习资源,教育部协调北京、上海等地教育部门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将本地本校网络学习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将“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免费向社会开放。

对大学生,截至2月2日,教育部已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供高校选择使用,其中不少课程都可以累计学分。这些资源,在开学后预计可以满足教学需求。

其实,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已经成为趋势,《经济日报》分析称,此次大规模直播授课如果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也许将是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的有益尝试。

不过,对学习负担的调节也很重要。教育部提醒,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学校和家长都应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希望行业组织要加强引导,带领各培训机构落实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疫情 网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