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扫把挑战”刷爆全网,真相是…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

2020-02-12 08:48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

今天晚上,不少人都在自媒体上晒同一个场景:一把扫帚“金鸡独立”。

让扫帚站起来的画面今晚几乎在朋友圈刷屏了,大家纷纷尝试,很多人都获得了成功,甚至还有人努力让家里的拖把站起来,也顺利实现。

果真有这么科幻的事情吗?按照网上的说法,这是来自美国国家宇航局的消息,说地球引力最小。

不过记者查询了各官方信息渠道,并无此结论,倒是在一些社交论坛上,有类似的说法,不过日期不是昨晚,有2月6日,2月8日,2月9日,甚至还有2019年、2018年的2月。

在美国加州生活了近10年的老宋告诉记者,在美国,每年即将开春的时候,大家都会讨论起这个让扫帚站起来的话题,都说这是引力的作用,来自美国国家宇航局的论证。“至于是真是假,没有人去计较,大家耐心地让扫帚站起来,就开心地笑了。”老宋说。

从科学上分析,真的是引力太小让扫帚站起来的吗?记者咨询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等高校的多位专家。他们都表示,这跟引力没有关系。事实上,目前地球引力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更不可能在某个特定的时间起到让扫帚直立的作用。如果是真的,那就是重大情况,潮汐、作物生长等,都会受到影响。

那么是什么让扫帚直立呢?记者了解到,这还是一个寻找物体重心的物理小实验。我们小心把扫帚横放、竖放,耐心寻找就能找到它的重心,通常它位于扫帚的底部。加上如果扫帚是新的,扫帚毛又直又硬,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就更大了,更容易找到扫帚的重心和支点。因此所谓的扫帚挑战,其实只是考验你寻找重心的能力和耐心。

责任编辑:阮佳琪
立扫把挑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