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全国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河南治愈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2-16 20:39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2月14日晚,一名98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成功治愈。这是目前全国治愈的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

据介绍,现年98岁的患者朱某,男性,最早以“发热1天”为主诉入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2月2日检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3日转入院南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该患者曾与南阳市中心医院院前期治愈的确诊患者马某某有密切接触史。

转入南阳市中心医院后,进一步确诊,发现该患者有十多种疾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普通型) 、心功能IV级、心律失常心房颤动、坠积性肺炎、胸腔积液、心包积液、低蛋白血症、血管性痴呆、慢性浅表性胃炎、陈旧性脑梗死等。由于患者存在高龄、老年痴呆、长期卧床、重度营养不良、不配合治疗等困难,在治疗期间还出现反复发热、呼吸困难加重、心力衰竭、胸腔积液等多种险情。

南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省市专家组,24小时特级护理。专家组反复讨论,在患者神志不清,不能完全配合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反复与家属沟通,给予彩超引导下进行胸腔穿刺置管引流,积极给予抗病毒、抗感染、解痉镇咳、雾化吸入及强心利尿、调节免疫、对症支持等中西医结合治疗。

经过努力,2月8日,患者体温终于恢复正常,气喘、呼吸困难逐渐改善。2月12日、13日两次核酸复检阴性,14日复查肺部CT下肺感染明显吸收。

河南省及南阳市专家组会诊后,考虑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已治愈,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解除隔离标准。

但因患者目前仍存在心功能不全及心房颤动等情况,已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王炬鹏)

责任编辑:郭涵
新冠病毒肺炎抗疫战 高龄 河南 治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