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感染是1700多还是3000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释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2-18 07:19

此前的发布会表示医务人员感染人数是1716名,而17日疾控报告显示,医务人员在整个过程中感染超过了3000名。两个数字的关键词都涉及“医务人员”“感染”,有何不同?如何保护医务人员?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接受白岩松专访时澄清了两个数字之间的区别,表示保护医护人员要保障医护人员休息和健康,不提倡“英雄主义”。

Q:此前发布会表示医务人员感染1700多名,而今天(17日)的疾控报告显示,医务人员在整个过程中感染超过3000名,如何解读数字的不同?

A:疾控公布的医务人员感染的数据来源于传染病直报系统,3000多名是指有医务人员身份的感染者。要区分一下:有一些是在医院工作岗位上感染了新冠肺炎,还有一些在家庭、社区感染了新冠肺炎。所以我们不能说这些感染的医务人员都是在岗位上,或者由于防护不到位,造成感染。当然早期的时候,确实是有防护不到位导致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

Q:在这个阶段怎样能更加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

A:一、要求每一支医疗队都必须有院感(医院感染管理科室)的专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当中,院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要从流程上保证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几率

二、医务人员到达后,上岗之前都要接受培训,最重要的就是院感的培训,还有诊疗的培训。

三、防护用品的供应要保证充足。防护用品不足的时候,我们医务人员在隔离区里面工作的时间是超过他的工作负荷的。超过工作时长,这个防护用品实际上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防护用品保障力度加大,医务人员可以按照科学的防护时间工作,比如现在有的医生在里面工作8个小时,护士4个小时一轮换。这些都是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重要措施。

Q:是否考虑硬性规定,实行强行的轮换和休息制度?

A:我们不需要提倡用“英雄主义”号召医务人员。实际上,我们广大医务人员都是自发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来。要让他们能够得到休息,保障他们的健康,防护用品供应要保障充足到位,让我们的医务人员能够在一个科学的工作时长进行轮替,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我们医务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责任编辑:奕含
新冠肺炎 白岩松 国家卫健委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