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复工复学是大势所趋,能封一户不封一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9 14:41

今天午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发微博强调,根据目前的形势发展,复工复学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顺应形势。以后的工作目标就是工作和防疫两不误。今后的防疫工作更应该是精确防疫,在复工复学中及时发现患者及时采取措施控制。

他认为,在农村,能够封闭一户的,不封闭一个自然村。在城市,能隔离一个楼层单元的,不隔离整个楼,更不要说一个居民区。在工作场所,能隔离一个办公室的,不要扩大化为隔离整个工厂。

曾光微博截图

对于当天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六版诊疗方案,曾光提出以下需要关注的三点:

第一是把气溶胶传播纳入了传播途径。也就是说在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基础上,肯定了气溶胶,特别是高浓度的气溶胶在密闭空间中传播的存在。这对于从流行病学来研判新冠肺炎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特别强调了对疑似病例的单独隔离和治疗,这点也很重要。因为现在的流行病不光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时还有流感,还有其他病毒性肺炎的流行。把疑似病人单独隔离就是要避免相互感染,重复感染。这是降低危重病例发生率和病死率的一个重要措施。

第三点,我觉得应该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针对不同病例强调了不同级别的医院。比如收治轻症的医院,重症病人的医院和抢救危重病人的医院,各条线的连接非常重要。既要集中精力解决危重病人的救治问题,又要控制疾病的传播,建立了合理的工作流程。

“请大家有信心,胜利就在不远处。”曾光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新冠肺炎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