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20-02-20 19:16

2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分别同英法领导人通话时指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习主席强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点击此处观看原视频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通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充分发挥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创造良好环境。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是对我们的一次重大考验。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以变应变,不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稳定了市场预期;充分利用金融和财政手段,发挥了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动员部署,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井然有序、成效显著,充分彰显了我国经济能够应对各种风浪考验的强大韧性。

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措施尽力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着力激发出新的活力、新的动能。譬如,释放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新兴消费潜力,进一步广泛应用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成果,使之成为未来我国经济提质升级的重要动力。

疫情影响显然是暂时的。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内需市场、近9亿劳动力人口和充足的高素质人才资源,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从众多支撑经济发展的维度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基本趋势不会改变。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有绝对的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中国发展的脚步不可阻挡!

顶住压力逆风而行,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也没有我们爬不上去的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坚定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圆满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黄涛
中国经济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