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预算增24.7%、人手增逾2500名,反对派急眼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7 11:4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香港特区20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2月26日出炉,除了宣布涉及逾1200亿港元的“派糖”措施,也按惯例公布了各政府部门新一年的开支预算。其中,香港警务处的预算较上一年大增24.7%,人员编制也破纪录地增加逾2500名。

众所周知,在去年的“修例风波”中,香港警队已经超负荷运作,增加预算人手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但这一举措却让反对派着急了,大呼反对此举与全民发钱“捆绑”。不过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回应称,无意就预算案中任何一部分抽出来独立处理。

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数据,2020-2021年度香港警务处预算为257.893亿港元,较2019-2020年预算的206.821亿港元大增24.7%,即便是较修订后的2019-2020年预算(观察者网注,因“修例风波”等社会事件,香港警队去年开支大增),也增加了9.3%。

在人员编制方面,2020-2021年度警队编制上限(非首长级职位)将增长至38332个,增幅2542个。此外,首长级职位增加1个。

据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介绍,2020-2021年度香港公务员编制将增加6082个。这也就意味着,警务处新增职位占公务员新增职位的约41.7%。

香港无线新闻援引警务处解释称,预算增加是因为要增聘人手加强行动能力,以及运作开支上升。《文汇报》则称,新增的人手将令警队增设至少3个机动部队大队和添置多辆水炮车,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骚乱。

“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警察不但要面对蒙面暴徒接二连三的打砸破坏,还要应付不断上升的抢劫、爆窃等犯罪案件,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增加人手开支也合情合理。

警队资源大幅增加,最不能接受的无疑是一众反对派议员,他们竟要求特区政府拆分财政预算案项目,另外审批警队开支。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发的一万元我要,警队加钱我不愿意。”

例如朱凯迪就在社交媒体上扬言,反对捆绑“回水(退钱)一万”与“警察价钱”,“令议员为了前者,被迫接受后者。”他又提议,将派钱涉及的逾700亿港元注入港府的“防疫抗疫基金”,这样“派钱计划马上可以实行。”

社会福利界议员邵家臻则声称,“要一万元、同时加钱给警察;不要一万元、也不加钱给警察”是港府“苦心经营”出来的“两难”问题。

对于上述观点,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在26日晚的记者会上回应称,目前的做法是非常正常,且非常完整的做法,“我们会将所有政府部门目前能规划所见的开支需求都包括在内,并不存在是否有项目需要抽出来、或捆绑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无意就预算案里任何一个部分抽出来独立处理。他出席另一节目时也强调,整份预算案包括医疗卫生、保安及教育等范畴,多年來一直是整份提交立法会审议,机制行之有效。此外,也不应将“止暴制乱”和“防疫抗疫”两项工作对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警察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