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生命——追记湖北京山战“疫”一线的共产党员崔靖

来源:新华社

2020-02-29 11:31

新华社武汉2月28日电(记者黎昌政)2月24日21时42分,湖北省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和专家组成员、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崔靖,在抗“疫”一线奋战32天后,突发急性肾衰竭,生命定格在57岁。

“对病患负责、对数据负责。”崔靖的“老战友”、京山市委办副主任陈燕华说,“他是累成这样的!”

1月21日,新冠疫情在京山市还没被更多市民认识,崔靖带着魏文赶往市人民医院。

“发热门诊排队的人非常多。”市卫生健康局政策法规监督股股长魏文回忆,“崔靖提出,必须在发热门诊前开设分检门诊,让疑似病患尽快就诊。”

很快,分检门诊建了起来。病患不用在密闭空间排队,直接到科室检查,提高了检查效率,也减少了交叉感染。

1月23日,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崔靖主动请缨,负责医疗救治和专家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崔靖要求同事:不放过一个接触者、不漏掉一个疑似病患、不放弃一个确诊病患。

1月23日以来,崔靖回家时间一天比一天晚,23点,凌晨1点、3点……最晚到凌晨4点,才回家迷糊一会儿。

连续熬夜,崔靖脸色越来越差。2月初,大家催他去医院,他说:“应是结石引起的,问题不大。”

2月5日,崔靖疼得脸色发白,中午抽时间去医院检查。医生要求住院治疗,结果开了点药,他又回到办公室。

“太忙了,真是太忙了!他手机几乎没停过,边充电边打。”同事熊芳回忆。

崔靖疼痛越来越厉害,只好弓着腰走路,同事多次劝崔靖去医院,他说:“这关键时刻哪里走得开?忙完就去。”

人员密集区疫情防控引发关注。崔靖第一时间提醒,要注意精神卫生医疗机构。2月23日一早,他就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到收治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机构查看。

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是一天形成的。每年6月、7月灭杀钉螺时,崔靖都要到血吸虫疫区跑一遍。全市81个疫区村、327处有螺点,没有一处他没去过,没有一处他不熟悉。

“他完全不用每个点都跑到。可他总说,要眼见为实。”京山市血防所书记蔡家乐说。

崔靖常说:“做基础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他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工作。

就是这样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对同事更多的却是一种温情。

疫情防控声声令急,下班从没固定时间,但不管多晚,崔靖一定是最后离开的。

“女同志不要熬狠了,剩下的工作我来做。”女同事们都知道,这是“赶”她们回家了。

“我们可能凌晨零点、1点下班,但他会更晚。他不让我们熬夜,其实熬得最多的是他。”魏文眼里泛着泪花。

2月24日,崔靖疼得完全动不了,被同事紧急送到医院。20时10分左右,他突然出现心脏骤停,虽经全力抢救,最终不幸去世……

“疼的时候,脸发白,手发抖,劝他去医院,他总说等等,再等等。”爱人李书艺含泪说,“他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

抗“疫”仍在继续,同事们只能将悲痛埋在心底,擦干泪水加油干。“崔靖做的每一件事,汇聚成一种能量、一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同事谢小英说。

责任编辑:于文凯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