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29 21:30

当地时间2月29日下午,美国政府与塔利班伊斯兰武装的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签署和平协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作为总统特朗普的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至此,双方持续了18年的暴力血腥冲突宣告结束,阿富汗内战也有望彻底终结。

此前蓬佩奥就表示,在双方签署协议之后,阿富汗国内各方将很快启动协商,期望可以实现各方全面、永久性停火并制定一份阿富汗未来政治路线图。

有媒体援引塔利班人士的话报道说,协议主要内容将包括在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阿国内各方举行谈判、塔利班承诺不再庇护恐怖分子以及美军从阿富汗撤离的时间表。

2001年“9·11”事件,美国在遭到系列恐怖袭击后发动了战争,推翻被小布什政府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2014年12月,时任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阿富汗战争结束,但多年来美国军队未完全撤出。

近年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势力依然强大。自2018年10月起,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在多哈举行多轮谈判,双方曾一度在去年9月初接近达成协议,但谈判进程一度中断,而后于2019年12月重启。

在白宫2月28日发布的声明中,特朗普表示,如果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履行协议中的承诺,“我们将获得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强大途径,把我们的军队带回家。”这也是特朗普2016年参加总统竞选时的承诺之一。

特朗普说:“这些承诺代表着一个新的阿富汗朝着持久和平迈出重要的一步,没有基地组织、ISIS和任何其他试图给我们带来伤害的恐怖组织。”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大约40%国土,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本月15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讲话时称,必须找到结束阿富汗战争的政治解决方案,塔利班是否能接受选举作为一种机制非常关键。

另外,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六早些时候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了另一场仪式,并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计划在14个月内全部撤军。

据统计,阿富汗战争发动以来,已造成逾2400名美军死亡,数万名阿富汗平民死亡,大量民众流离失所。这也是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耗费75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天宇
阿富汗 美国 塔利班 卡塔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