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基层】战疫日记:防疫战中的武汉味道

来源:健康中国

2020-03-04 20:56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经20多天了,我和搭档已经走访了东西湖区全部的12个街道,还有32个社区、6个卫生院、18个隔离点,以及3个养老机构,这些都是社区防控组日常的工作场所,工作覆盖面广也最接地气。作为这次防疫战的一名战士,我一直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记录这段经历。

热干面是融合的味道

如果用一种食物代表武汉,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热干面,在我心中它代表了一种融合。热腾腾的面条搭配上芝麻酱,是酱汁与面条的完美融合,也是各种调料的完美融合。用这碗面来形容各行各业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最为合适。

还记得2月6日那天下午,随着一声令下,队员们从四面八方奔向北京西站,虽说心里已经有了上前线的准备,还是难免有些许的紧张。这趟南下的列车晚上9点到达武昌站,当然只为我们这些驰援者停驻几分钟。坐在市指挥部安排的轿车里,大家静静地听着接站同志给我们介绍大致的情况,疫情的严重程度不言而喻,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当地人讲述疫情。偶尔扫过车窗外空无一人的街道,心中五味杂陈,突然就想到了那碗热干面,我们即将和其他各路战士融合成一股力量!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就像战士上战场时心中有了坚定的信念。

藕汤是暖心的味道

歌曲《汉阳门花园》里面,一句“铫子煨的藕汤”不知让多少武汉人忍不住泛泪光。在怡景社区走访的时候,看到书记强忍着不让眼泪落下来的时候,我特别想为她端上一碗暖心的藕汤。

这个社区是东西湖区的一个重灾区,1万余名居民中有60几个确诊患者,从年前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就再没有休息过,他们中也有被隔离的,也有因在外地不能返回的。在减员的情况下,一名已怀孕的职工一直坚持在岗位上,说到这里书记有些哽咽。我明白她们无论从工作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是大家克服困难,完成了一个个上级下达的任务,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党员微信群有100多人,多为社区离退休党员。在疫情初期很多居民很恐慌,不理解也不配合社区工作,书记便通过在这个党员微信群开展宣传工作,首先获得了党员们的支持。这些党员再通过各自楼栋的居民微信群发布权威消息、传播正能量,社区工作才逐渐获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此外,这些党员在不能出门的情况下,负担起了楼内消毒、统计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协助送菜等工作,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

在我们社区防控组几个大男人面前,社区书记依然坚强,但我希望能为她送上一份温暖,告诉她我们是她的战友,我们一直并肩战斗在一起。

鸭脖是激情的味道

武汉的鸭脖即甜又辣,透着那股子甜美的激情,最能代表那些和基层同志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

在陈家冲大队,书记骄傲的向我们介绍说他们是无疫社区!这个东山街道是人口最大的社区,有2000多人,至今没有发现患者。这要归功于大队成功招募了大量志愿者,辅助开展体温排查、巡逻、居民生活服务、消毒等工作。

“先要动员党员和干部亲属,这样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我们给志愿者配帽子、马甲、袖章等,增加志愿工作的庄重感;还对志愿者的工作通过微信群、微邻里等渠道进行宣传,增强荣誉感。”书记对他们的经验津津乐道。东山街道计划继续巩固志愿者服务工作,通过累计积分,在今后开展线上和线下活动,感恩回馈志愿者。

书记说在刚开始封闭管理的时候有的居民是不理解的,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最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防治的效果。在疫情严重的武汉,能够一直保持没有病例出现是对大队工作最大的肯定。80%居民都加入了微信群和微邻里,大队干部就通过网络渠道转发权威消息、辟谣,并及时收集和回复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保持信息渠道通畅,被居民称为“社区的网管员”。

党中央已经发出武汉保卫战的动员令,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基层社区是万千百姓的安居栖所,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有这些坚强的社区干部和众多充满激情的志愿者,我们有信心尽早打赢这场防疫的人民战争。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

责任编辑:徐蕾
基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