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承认败选,江启臣当选国民党党主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7 18:27

(观察者网讯)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今日举行投票,前副主席郝龙斌与“立委”江启臣两人参选。目前,开票仍在进行中,但江启臣得票明显领先。郝龙斌在下午5时51分发表声明承认败选,江启臣当选国民党党主席,任期到到明年5月20日。

江启臣 图自香港中评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7日报道,因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大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月11日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一职。国民党主席补选、“中常委”改选,今日上午8时起在全台271个投开票所投票,党主席补选有1号“立委”江启臣、2号前副主席郝龙斌两人参选,由连同1万0816位通信投票的海外党员,共34万5971名党员投票;“中常委”则有48位候选人,由全台1967位党代表每人最多圈选16票,将选出32席“中常委”。投票时间至下午4时止。

根据开票结果,江启臣胜出。江启臣获得84860票,得票率68.80%,且在所有县市都领先,郝龙斌只得38483票。

郝龙斌也在下午5时51分主动发表声明承认败选,恭喜对手江启臣胜选,表示未来一年多任期江启臣责任重大,盼江能顺利实践改革承诺,展现新气象,把国民党带往正确道路,重建基层党员信心。

江启臣1972年3月出生在台中,是台湾政大外交学系学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事务硕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江启臣在台湾政大就读时,就加入国民党,并且是国民党校园组织的核心干部。他的岳父刘盛良曾任国民党”立委”,妻舅刘哲彰现任新北市议员。

他本人曾在马英九时期,担任过1年多“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后在2012年、2016年、2020年三次取得“立委”选举胜利。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大败后,江启臣率先辞去国民党“中常委”一职,并呼吁“中常委”一同辞职负责,让国民党真正的反省与改革。

江启臣此前接受台湾“ETtoday新闻云”专访时表示,国民党必须勇于跟社会对话,开启与社会沟通的网络,让新思维进入这个老党,自然而然就会有新东西出来,“这不是难,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若国民党愿意做,很快会找到自己的百年经典,接近每个世代,一个想要“执政”的政党,就应该涵盖老中青壮的支持者,此外,他主张“KMT Redesign”,包括组织扁平化、沟通网络化、服务数字化、经营在地化、视野国际化五大面向,他相信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能重新找到历史定位和舞台。

“国民党的挑战才刚开始”

台湾“中时电子报”认为,这次江启臣得以胜过郝龙斌,除了江与郝各拥有地方派系支持,更在于江属于“青壮世代”,相较郝的“老面孔”党员愿给更具“新鲜感”更多期待与支持。但相对的,以江仅仅担任1年多“新闻局长”、3任“立委”的资历,不谈要与其他卸任党主席或党内大老是否认可这位“后辈”,光是15位国民党籍县市长能否心悦诚服、鼎力襄助,就是第一道难题,对未来的“集体领导”如何落实、能否真正“接地气”,都是一大考验。

此外,如何缝合选举竞争与郝营的撕裂、取得挺郝龙斌势力的信任,除攸关国民党改革成败及未来战力强弱,更与江启臣的领导声望有密切连动。

“中时电子报”称,纵观国民党局势,虽然主席补选结束,但江启臣与国民党的挑战才刚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