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就职国民党党主席,未提“九二共识”

来源:微信公众号“直通台湾”

2020-03-09 20:43

【导读】 江启臣9日宣誓就任国民党主席,他在致词时表示,国民党必须先自我改造,重新赢得台湾社会的信任,才能去谈如何拉近两岸共识。

江启臣9日上午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宣誓就职,接续完成前主席吴敦义所留下的1年多任期。包括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马英九和吴敦义都出席就职典礼,但在党主席选举中落败的郝龙斌,以及前主席朱立伦则未现身。

江启臣在致词时表示,选举的结束就是团结的开始,党内世代需要“对话”而不是“对抗”,国民党不能再期待由某一位英明领导作出所有决定,他将推动“集体领导制”,循“世代合作、内造化、数字化”三大方向,以最快的速度组建团队。

针对外界关注的两岸政策,江启臣表示,他的原则是坚持自由民主的制度价值,力求两岸和平与共同福祉。

江启臣说,近年来两岸曾有的互信基础确实遭遇重大挑战,未来需要大家一起去重建。但在此刻,国民党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必须先重新赢得台湾社会的信任,才能有意义地去谈如何拉近两岸共识。

对照过去国民党主席始终强调的“九二共识”,江启臣只字未提。不过,卸任的国民党代理主席林荣德在致词时强调,两岸关系是国民党的优势,希望新任党主席带领国民党化危机为转机,勿沦为外界所指“拿香跟着民进党拜”,要凸显国民党爱台湾、更有能力守护台湾安全。

应邀出席的马英九也在随后致词时表示,他赞成先以党务改革为重,但有关全球、两岸的挑战,也应列为后续的优先事项。马英九重申,推动两岸关系必须依据“九二共识”,反对所谓“台湾独立”。

责任编辑:连政
江启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