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回应“数字脱贫”:对弄虚作假决不姑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0 16:47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0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会上请到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先生、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先生,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女士、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女士,就降低疫情影响、增加农民收入、扶贫项目复工等来回答媒体提问。

新华社记者:请问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地区会不会因为要赶进度而“突击扶贫”、“虚假扶贫”,如何防止此类现象发生?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我们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首先得确实真的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就业扶贫力度、消费扶贫力度,同时也配合兜底保障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把它化危为机,切实保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首先要做的。第二,严把退出关。对于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我们每年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巡查,对贫困县的退出还有抽查机制。今年下半年国家还将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通过这样一系列严格的制度确保脱贫的质量是真实的。第三,加强作风建设。我们要求各地扶贫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如果他们在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我们要进行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脱贫的成果经得起历史也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责任编辑:熊超然
新冠肺炎 扶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