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发现一个信号:中国耕地正在绿起来

来源:新华社

2020-03-13 10:37

据卫星遥感数据分析,中国六大冬小麦主产区,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的占比接近九成,总体好于常年。

一犁春泥,万顷新绿。

仲春起首,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观测中国南北耕地的叶绿素水平,数据提升广泛而显著。

长城以南的夏粮主产区,占全国小麦产量95%以上的冬小麦已开始返青,垄间绿色渐浓。

在更广阔的中国田野上,占全年粮食面积超过一半的春播正待开启。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遥感数据显示,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的努力已见成效:绿色迅速蔓延浓稠的背后,是春灌不断扩大的蓝色,是农机日趋活跃的红色……

位山灌区,山东第一大灌区、黄河第二大灌区,灌溉面积500多万亩。

卫星遥感可通过红外光、近红外光观测植物叶绿素水平的变化。地面植被生长越好,反映在数据制图中则绿色更深更浓。

俯瞰位山灌区这样遍布农田的平原地区,叶绿素水平的变化,直接反映冬小麦长势。

冬季降水较少,灌溉决定着冬小麦生长的成败。在位山灌区,总长度约2500公里的各类水渠成为春灌的“血管”。

上面这三张图,是卫星遥感在不同时间观测到的土壤湿度情况:2月11日位山灌区大部分土地已灌溉,2月23日则几乎全部灌溉。

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中的位山灌区,水渠、农田、村庄、小镇以及连片的光伏板,构成了鲁西大平原上的现代农业产区景观。

▲支撑位山灌区每年近千万吨粮食和蔬菜的,是深入田间的灌溉体系。(朱玉东摄)

灌溉,是中国农业生产最重要的人工举措。2019年,中国耕地灌溉面积达到10.2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0.3%。

卫星遥感观测植被生长情况,与全国耕地分布数据结合,可以获得中国灌溉耕地的主要分布情况。从东北到华南,春季开始的灌溉关系着全年的收成。

赵口灌区,覆盖豫东平原5市、14县(区),是河南最大灌区。除启动春灌,涉及2000个自然村的赵口灌区二期工程也已复工生产。

卫星遥感技术不仅可观测土壤含水量,也能有效发现植物含水量的变化。遍布冬小麦农田的赵口灌区,春灌开始后地面植物含水量明显提升,显示为更浓郁的蓝色。

农业农村部信息显示,至3月2日,以华北、黄淮海平原等冬麦区为主,全国有12个省、98处大型灌区开始春灌,累计灌溉农田1770余万亩。位山、赵口等沿黄灌区引水14亿立方米,灌溉约1200万亩。各地灌区土壤墒情与多年平均值基本持平略好。

冬小麦是中国最重要的粮食品种,种植区域北抵长城、南至江淮。在江苏高邮,冬小麦的长势也有显著变化。2月上旬,受疫情影响,高邮市有462户外地种粮大户未能及时返回,涉及超过10万亩农田。当地政府通过托管帮办预案,逐户对接、主动服务、一户一策,还给予10元/亩补助并帮助对接农资产品运输。

▲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无人机在进行油菜植保作业。油菜是中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冬油菜种植面积占全国油菜总面积的90%以上。(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卫星遥感监测全国油菜主产区显示,2月份冬油菜长势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稳定状态,从2月下旬开始,大部分之前进行防疫消杀的植保无人机也转向农业生产,工作覆盖面积自2月底开始快速扩大。

▲南昌蒋巷镇的农民驾驶拖拉机在高标准农田进行春耕翻地作业。(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与长江以北主要开展麦田管理不同,在江南,水稻育秧泡田、大田整地播种是当下农业生产的主题。

蒋巷镇所在的鄱阳湖平原,稻田、菜畦、鱼塘、莲湖纵横交错,是江南的粮仓,也是棉花、油料、生猪等的重要生产基地。从上面两张相距一个半月的卫星图对比可见,这一区域既有叶绿素水平提升、绿色渐浓的夏收作物地块,也有春播农田——它们在卫星遥感观测中,因翻地、放水泡田而显示为更加明显的灰色。

中国大陆最南端,广东雷州,连片22万亩稻田被称为“广东第一田”,自唐代起就是“广东粮仓”。

▲雷州市白沙镇白院洋村农户正在翻田、浸水。到2月底,雷州“放水办田”36万亩。(黄余武 摄)

从上面两张卫星图对比可见,相较于1月中旬,雷州农田灰色的水面反射面积明显扩大。

卫星观测土壤水分含量的变化则更加明显:在田间灌溉和降水的双重影响下,大部分农田进入湿润状态。

据报道,2020年雷州市计划粮食种植面积达117万亩,比2019年增加2.1万亩。

这个春天,春耕春灌受到的关注多年未见。卫星观测让我们安心——耕种应时而作,秧苗应季而发,春光如期而至。

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李天宇
农业 冬小麦 春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