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亿元消费券、领导带头“逛吃”,各地为刺激消费拼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9 17:0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受新冠疫情冲击,中国1-2月消费数据罕见出现负增长。眼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土新增确诊数清零,各地在有序复产复工的同时,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出提振消费措施。

多地发放消费券、消费补贴

据人民网报道,3月13日,南京决定面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总额3.18亿元、共计七大类的消费券,并于15日晚开放报名通道。其中,困难群众、工会会员、乡村旅游等三类消费券,按系统内有关要求发放;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四类电子消费券共计5000万元,采用多批次网上摇号方式公开发放,且不限户籍。

17日晚,第一轮摇号结果公布。按照规则,第一轮摇出27万张电子消费券,其中餐饮消费券8万张、体育消费券8万张、信息消费券5万张(移动)、图书消费券6万张。

3月12日的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武宣布,将推出“10亿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大红包”大放送活动,努力推出“非遗赶大集”“非遗养生购”等系列文旅活动,尽最大努力恢复和提振文旅市场消费。

紧接着,3月13日,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波市、区县(市)政府、企业将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

在山东济南,3月19日上午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今年济南举办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计划安排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惠民消费。

河北省近日也制定出台《2020年扩大消费10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实施体育消费券补贴政策,扩大健身人群规模。

为促进消费,是否鼓励全国各地发放类似消费券的做法?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回应了记者提问。

哈增友表示,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他强调,地方出台政策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要考虑地方的财政承受能力;二要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真正把好事办好。

领导带头“逛街”消费

疫情危机之下,各行各业都难逃影响,实体店更是首当其冲。为了鼓励消费,多地政府都开启了“领导带头”模式,为市民和商户注入“强心剂”。

3月13日,江西省商务厅发布《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疫情期间带头开展餐饮消费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倡议领导干部带头消费,鼓励其亲属朋友扩大消费,强调所有消费一律自费

近期出台类似倡议的还有安徽省商务厅、湖南省株洲市、山东省德州市、宁波市鄞州区、南京市秦淮区……

除了鼓励干部带头消费,近期各地的商圈、餐馆内,也频繁出现领导“逛吃”的身影。

3月9日,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现身秦淮夫子庙景区内的一家小吃店内,出示“苏康码”后,摘掉口罩,按照当地此前发布的堂食要求,一人一桌吃了鸭血粉丝等当地小吃。

张敬华在夫子庙一餐馆就餐  图源中新网

3月11日晚,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走访考察大众书局新城市广场店,买了两本书——《南京传》和《浮生六记》。

南京市长韩立明去了书店  图源:南报融媒体

3月15日,广东省中山市多个党政部门领导前往餐厅自费消费。

3月16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中央调研组进行调研时,在合肥罍街自费品尝当地小吃。

在河南,焦作市长徐衣显、濮阳市长杨青玖、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连日来也纷纷走进饭店。

受新冠疫情冲击,中国消费数据罕见出现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据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地好转,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市场销售触底回升、稳步向好。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了5.6%;3月上旬,环比又增长了0.5%。

“疫情对消费短期的影响较大,中期趋于平缓。”王斌说:“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的促进消费回补释放的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会逐步恢复。疫情期间,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疫情使我国市场和流通经受了一场严峻的大考,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新冠肺炎抗疫战 刺激消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