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瞄准产业链 按下“快进键”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3-23 10:33

3月19日,湖北黄石各县(市、区)4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3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云招商”,2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17.2亿元。黄石市市长吴锦介绍,疫情期间,黄石66家大中型企业持续生产。3月13日,全市工业企业全面复工,黄石将在税收、金融、用地、用能等方面给企业最大便利。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产业链协同。2月底以来,黄石市经信局不断收到外地发来的复工协商函。华为全球产业链需要黄石赫得纳米、沪士电子生产的配套元器件,徐州工程机械集团需要黄石赛福斯提供的摩擦材料,鄂州电厂需要大冶月鑫钙业的石灰石粉,武汉光迅需要黄石晨信光电的光纤元器件……为保障企业如期完成订单交付,3月13日,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将企业复工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根根黑色铸管整齐码放,工人们忙着将铸管吊装进火车车厢。“改用铁路运输,每天可发货600吨。”公司生产设备部部长刘润贵说。上达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医疗器械所需柔性电路板,“产品主要用在测温枪上,目前公司490人全力生产,日产能达到8万片。”公司总经理魏钢介绍。截至3月15日,黄石432家产业链企业全线复工。

从生产车间到项目工地,从货运场站到招商现场,企业负责人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快”。“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宏和电子副总经理孙小虎表示,疫情虽然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公司上下拼着一股劲,争取按原计划6月竣工投产。

作为全国第三大PCB(印刷电路板)产业聚集区,近两年,宏和电子、台光电子等PCB供货商先后落户黄石,形成独具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黄石引进东火智能、进化动力等项目,瞄准智能手机滤波器、机器视觉等产业,边建设边审批,今年年内一期工程将竣工投产。

黄石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优势,产业链正加快聚集。在项目开工阳新县分会场,“金门创谷”项目总经理胡雄剑表示,来此创业主要是看好当地基础设施完善、鞋服类轻工制造业基础良好等优势。截至3月21日,黄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658家,复工率达90.4%;员工返岗率达78.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常 理)

责任编辑:黄涛
黄石 复工复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