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方舱不仅“无一转重症”还做到“零复阳”,张伯礼院士解答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3-31 18:24

武汉中医方舱(江夏方舱)的患者“无一人轻症转重症”已为人熟知,但鲜有人知道在这个方舱进行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至今“零复阳”。

3月29日,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上对于日前出现的复阳现象从原理、用药等方面做了详解。

为什么有人复阳?难道真是检测试剂不灵?

根据现行诊疗方案,治愈患者需满足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肺部炎症吸收、体温正常等指标。但有部分患者在出院后的复检过程中出现了核酸呈阳性的情况,即出院后“复阳”。

“有些病人出现复阳了,是怎么回事?现在学界基本公认‘复阳’并不是二次感染,而是原来没治彻底。”张伯礼说。

那么,没治彻底为什么检测阴性,难道真的是检测试剂不灵,出院标准太松吗?

“新冠肺炎患者的损伤主要是肺深部的小气道,在细支气管里边,里面有痰栓包裹着病毒。”张伯礼说,这些病毒被痰栓裹着,待在肺的深部,不往外排,所以在检测的时候,检测的是咽喉部的痰液,就检测不到病毒,显示出来患者“转阴”。

张伯礼进一步解释,患者身体慢慢好转之后,肺的功能在慢慢恢复,特别是小气道,包括一些支气管的功能都在恢复,慢慢地把这些黏痰往外排往外咳出去,咳嗽的过程肺深处的痰出来了,也就裹着病毒出来了,表现为“复阳”。

可见,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而例如SARS患者则没有复阳现象,是和冠状病毒造成人体内的临床症状有关联的。

“从实践来看,SARS的症状主要造成肺纤维化为主,而新冠肺炎的损伤在深部气道,肺泡、小气道里边有很多黏液性的分泌物,这些黏液非常的黏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上了呼吸机,呼吸状况也得不到改善的原因,就是被黏液堵住了。”张伯礼说,因此,从中医的角度看,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而SARS是温疫,新冠湿气的特点非常典型,湿会寒化、热化,还有燥化,有黏液、非常黏稠不容易排出来,因此和非典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对症化痰,治疗时就能预防“复阳”

针对黏稠的痰液,在中药的药方中,加入相应的有化痰药效的成分能够避免黏稠痰液在治疗过程中“沉寂”到深处。

张伯礼解释,中药中有些清肺化痰的药材,比如橘红、皂刺等都能够帮助把深部的黏稠痰给咳出来、排出来。在治疗的时候,加上这些药,就会让治愈者不“复阳”。

以宣肺败毒方为例,它来源于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等经典名方。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的临床实践,经过在中药组分库中的组分筛选,张伯礼院士和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发现有两种药材对新冠肺炎“对症”。一个是虎杖,其中的虎杖苷对冠状病毒的抑杀作用最强。第二个就是马鞭草,对于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的损伤,特别是小气道的损伤,微血栓,有很强烈的活性。

“这两个组分来源于中药组分库,组分库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已经建有6万多的组分,包括中药有效成分的化学结构、活性等特性。”张伯礼说,根据对症寻找,马鞭草活血通络散结,助清肺活络,作为佐药,在避免复阳现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研究团队也在中药方作用机理方面做了探讨,从炎性反应、免疫调节等方面分析,发现调控286个关键靶标,有的抑杀冠状病毒,有的抑制炎性因子风暴……起到综合的作用。

张伯礼院士寄语00后:中医蕴含哲学智慧

在网络授课的最后,在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项目中授课的张伯礼院士寄语00后,附录音整理:

上世纪80年代,我们学校(天津中医学院)因为有国际学院,有很多海外的学生来求学,他们有的是亿万富翁的富二代来学习。我问他们:你们那么大的公司,那么有钱,你是来学中医以后开中医诊所的吗?他们说当然不是,是来学习中国的哲学智慧,学习中医里边的养生保健经验。学习中医对以后掌管家族产业,对一生的身体健康会有好处。

我当时感到不解、感到吃惊,但是我现在理解了。中医是一种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中医人,应该知道自己这种文化。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

有人说你们中医药2000年、3000年了,你不觉得太老了吗?这里有一个误会,中医的老和不变指的是它的哲学思维不变,包括的人的整体观,强调人和自然要和谐、天人合一,而在治疗时是非常讲究辨证论治、因人而异的。这些理念都是现代科学认为是先进的理念。比如这次新冠疫情,古代很多书都讲了疫病,新的经验我们总结出来,会补充进去,做到对前人传承和发展。所以中医在具体的技术层面、对病的认识方面,是与时俱进、古老又年轻的。

让人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这种医学才是好医学。而我们中医药正是这种医学,它的简便廉价、副作用相对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优秀文化应该有所了解,起码不应该去贬低他,去抹黑它。所以我希望年轻的一代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化,知道一些中医的知识,可以自己养生、保健、维护自己的健康,也可以让朋友、亲戚有所了解。

有海外的朋友经常会问,这个病你们中医怎么治?出国访问的时候,带点中药也非常受欢迎。(外国人尚且如此)我们也应该为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我看到很多“中医黑”不断谩骂、诋毁中医,我怀疑是有组织的、是受利益驱使的。

希望通过这次疫情,大家更加认识到祖国医学是个大宝库,值得我们更好地挖掘。

责任编辑:连政
中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