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为稳住全球产业链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央广网

2020-03-31 21:01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冒雨考察,了解港口复工复产情况。港口被誉为经济的“晴雨表”,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国际疫情持续扩散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赴世界第一大港口实地考察,传递出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为保持全球产业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重大信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世界各国的阵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织密防线、精准防控,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与此同时,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国内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满血复活”。然而,近期国外疫情却在持续扩散,一些国家医疗资源紧缺,一些国家不得不封闭国境线。可以说,世界经济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当经济“寒冬”来临的时候,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我们能够自主生产从服装鞋袜到航空航天、从原材料矿产到工业母机的一切工业产品,可以满足民生、基建和科研等各领域的需要。中国的产业链,同样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从服装鞋袜到家用电器、从瓜果蔬菜到高铁电站,中国制造源源不断为世界提供给养。

为此,当有舆论担心疫情可能会影响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时,专注于跨境投资和战略咨询的英国汉普集团投资经理乔尔·鲁本回应说:“我不认为疫情会让全球产业链轻易‘脱钩’,而且任何一家真正全球化的公司,想要割断跟中国的联系都是不可能的。”

因此,稳住了中国的产业,就是稳住了世界的供应链;稳住了中国外贸外资基本盘,就是稳住了世界经济的大盘。

在供应链中,港口是物流供应链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在外贸进出口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都是通过港口进出,港口的变化是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宁波舟山港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去年货物吞吐量超过了11亿吨,增幅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首位。宁波舟山港不断取得新业绩,代表着中国外贸进出口长期向好的趋势。2019年,尽管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中国依然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这也向世界宣示:中国的经济韧性强、后劲足。

事实上,在疫情的冲击下,宁波舟山港一刻也没有停工。今年前2个月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3亿吨,为去年同期的98%以上;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6万标准箱,恢复到去年同期的近九成。港口的正常运转,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全面复工达产;而中国工厂机器的每一次轰鸣,都在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球疫情还在持续扩散,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为此受到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企业反映,疫情的影响很可能会体现在接下来的二、三季度。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警惕和充足的准备。一方面要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巩固现有的阶段性胜利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面对困难,企业要学会危中寻机,练好内功,抓住全球产业链重组的机会、抓住新业态新产业萌发的机会,抢占先机。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精准施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我们坚信,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必将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积极借鉴;中国的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必将为世界经济保驾护航。

挺过疫情和经济的“寒冬”,春天终会到来!(央广评论员 曹美丽)

责任编辑:郭涵
习近平 舟山 港口 供应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