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新成果解决难挥发性非制式爆炸物检测难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5 09:29

近期,材料领域国际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窦新存团队以A Colorimetric Artificial Olfactory System for Airborne Improvised Explosive Identification 为题的研究成果,该成果设计开发出一种全新基于水凝胶的比色人工嗅觉系统。并被选为杂志内封底。在读博士生王广发为第一作者,博士蔡珍珍和研究员窦新存为通讯作者。同时,该文发表后,得到材料领域学术网站MaterialsViewsChina报道。

如何针对挥发性极低甚至不挥发爆炸物检测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课题。该研究成果的运用将克服传统意义上电子鼻、生电鼻、比色鼻的缺点,解决难挥发性非制式爆炸物检测难题,还将人工嗅觉系统研究推向新高度。在实际运用中,该研究成果可扩展到毒品检测、环境污染物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原始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资助。

当期《先进材料》杂志封底

责任编辑:连政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