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碰瓷世卫组织全过程,国台办讲清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7 16:00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今日应询向媒体表示,民进党当局声称,台防疫部门曾于12月31日向世卫组织发函“示警”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世卫组织未向全球公开这项信息。这些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朱凤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12月3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在官方网站首次对外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通报了27例病例,明确说明已采取隔离治疗措施。这既是向社会大众、也是向国际社会公布疫情信息,体现了我们对待疫情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一贯态度。世卫组织当天也获悉有关情况。可以说,武汉卫健委公布的信息,为世卫组织立即决定自1月1日在该组织三个层级组建事故管理支持小组,并进入抗疫紧急状态发挥了关键作用。

朱凤莲说,台方所称12月31日邮件,仅是引述武汉卫健委公布的内容,并没有其他信息,也就是说武汉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是台方邮件内容的唯一信息来源。12月31日,台卫生部门还向国家卫健委发函了解武汉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国家卫健委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联系窗口书面回复台方,请其参考武汉卫健委公布的情况通报。事实很清楚,大陆方面首先公布信息,台卫生部门再进行转述,不存在所谓台方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情况。台方邮件也未提及“人传人”,主要是向世卫组织了解情况。台卫生部门1月4日、6日发新闻稿表示“并没有明显人传人现象及医护人员感染”。3月15日后台方却把12月31日转述邮件包装成首先“示警”信息。如果从“示警”角度看,这封邮件也不过是证明了武汉卫健委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和国际社会发布信息。可见,民进党当局的炒作是一个伪命题,目的就是作政治文章。一些外国政客跟风炒作,以讹传讹,借此攻击大陆和世卫组织,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朱凤莲表示,台方称无法与世卫组织进行沟通,这封邮件却证明此言不实。台湾地区卫生机构通过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架构下的联络窗口,可以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信息并直接向世卫组织更新信息。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一直以适当身份参加世卫组织的会议。从2019年初到2020年3月,16批24人次台湾地区专家参加世卫组织举办的技术会议。大陆方面1月12日至14日即安排台湾专家到武汉实地考察,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人诊治和疫情处置情况。截至4月13日,大陆方面向台湾方面通报疫情信息127次。对这些情况,民进党当局一再回避,讳莫如深,始终不如实向岛内民众说明,不断炒作所谓"防疫缺口”,现在又大肆炒作“邮件示警”,可见其用心并不是公共卫生防疫。其实这些都不难理解,民进党当局这么做,不过是不断暴露“以疫谋独”的政治目的而已。

朱凤莲强调,世卫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其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民进党当局炒作世卫组织涉台问题、企图“以疫谋独”,是不可能得逞的。

责任编辑:林铃锦
国台办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