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舰一日激增21人确诊,陈时中:我们很紧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9 17:1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台湾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一度趋缓,但4月19日却突然骤增22例,其中21例为台军“敦睦舰队”编制下“磐石舰”人员。至此,“磐石舰”已有24人确诊。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直言:“我们很紧张”。

据台当局“疾管署”新闻稿消息,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月19日公布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1例为“磐石舰”实习生及军人,为19男2女,年龄介于20多岁至40多岁,发病日介于4月14日至18日。上述确诊人士感染源待厘清,相关接触者也在调查中。

指挥中心进一步指出,目前“敦睦舰队”3艘军舰官兵及学生共计744人,均已完成采检,共计有24名确诊个案(3人于4月18日通报确诊,也是“磐石舰”上人员)于医院隔离治疗中。

台海军“磐石舰”  图源:台海军网站

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陈时中19日表示,此次的确诊者都比较年轻,症状也很轻微,其中有18人无症状,“还是活跳跳”,造成社区传播可能性虽然不高,但指挥中心还是严阵以待。

由于此次军舰人员是回到社区后再确诊,陈时中表示,以往的经验来看,已经造成进一步风险,“你问我紧不紧张?我们很紧张”,昨天(18日)连夜进行调查就是为了守住“第二条线”。

据“中时电子报”介绍,台海军“敦睦舰队”编制由多艘军舰组成,其主要目的是远洋航行训练,次要目的为访问台当局所谓的“邦交国”等。目前该舰队以“磐石舰”油弹补给舰、拉法叶级导弹护卫舰与成功级导弹护卫舰组成。此外还有台海军仪队、军乐队、军官学校学生鼓号乐队等随行。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此次“敦睦舰队”出航,全程仅在3月12日-15日停靠帕劳,其后在公海航行近30天,4月9日返回台湾,舰上人员则于4月15日下船。

在“敦睦舰队”返台后,蔡英文和台军“参谋总长”黄曙光分别于4月9日、15日先后前往慰劳官兵。不过蔡英文当时仅在岸上挥手致意,黄曙光则亲自主持结训典礼并颁奖。

4月9日,蔡英文迎接“敦睦舰队”返回  图源:蔡英文办公室

此次“磐石舰”新冠疫情大爆发,也是台军首次有军人确诊。台当局的说法虽然是“感染源待厘清”,但台媒正在从官兵们的帕劳之旅中寻找端倪。

据《联合报》报道,台当局防务部门曾称台军军官在帕劳活动“全程戴口罩”,但台当局驻帕劳“大使”周民淦3月14日在facebook上传一段影片,表示“‘敦睦支队’与帕劳垒球队进行友谊赛,我们的拉拉队真是活泼带劲!”画面中的两人皆未戴口罩,现场不时传出尖叫声,场面非常热闹。

不过,截至目前,帕劳尚未通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视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台当局18日通报的3例“磐石舰”确诊人士均被列为“境外移入”案例,陈时中在当天记者会上也称对帕劳“高度怀疑有一些潜藏病例的存在。”

而到了19日,新增的21名“磐石舰”确诊人士却并未被列入“境外移入”案例,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还作出“澄清”,称感染源“仍须待厘清”。

另一方面,《联合报》称,“敦睦舰队”染疫官兵在返航及停靠港口隔离时,曾多次表达身体不适,但4月15日、即“敦睦舰队”人员下船当天,台海军“参谋长”敖以智仍在接受“立委”质询时表示:返台检疫的海军“敦睦舰队”目前接受隔离的官兵“健康都没有状况。”

国民党“立委”吴斯怀18日表示,台海军确诊案例于4月12日及4月初就出现头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状,他质疑为何海军第一时间未向上级报告,也未依照疫情处置规定立即派员陪同就医,而是让他们4月15日下船后返家并自行就医,由医院采检通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军 台湾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