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区贫困县全部摘帽,西藏青海“双清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1 16:2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2020年,脱贫攻坚迎来收官战。今天(4月21日)上午传来好消息:青海省全部42个贫困县区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摘帽”。同时,该省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也让青海成为西藏以后,第二个在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实现“双双清零”的省区。

早在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会上,中西部22个省市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这22个省市区分别为: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四川、海南、贵州、宁夏。

观察者网注意到,截至目前,这22个省市区中,已有15个完成贫困县全部“摘帽”工作(含符合脱贫标准),分别是:青海、西藏、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重庆、陕西、内蒙古、江西、吉林、安徽、湖北和海南。除青海和西藏以外,其他13省市区仍有未脱贫人口——其中排名第一的河南仍有35万未脱贫人口。

除此以外,新疆、广西、云南、甘肃、四川、贵州和宁夏7个省区仍有“未摘帽”贫困县,总计52个。细分来看,新疆有10个;贵州有9个;云南有9个;甘肃有8个;广西有8个;四川有7个;宁夏有1个。这7个省区也有相对较多的未脱贫人口。

需要注意的是,青海今年脱贫的17个县区中,有3个属于青海藏区范围。四川省政府18日发布通知,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早就“交卷”的西藏,西藏、青海、四川藏区已经全面脱贫。

今年是扶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上述52个贫困县,预计将在今年全部“摘帽”。至此,我国已经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累计减贫9300多万人。到今年2月底,全国贫困县从832个减少至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返贫和致贫的压力增大。“面对今年的疫情,已脱贫人口返贫的压力,还有边缘户的致贫压力是一定增大的。”在4月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王春燕说,每年都会有一些返贫人口,“这是正常现象,毕竟这部分人群是最脆弱的。从2016年就开始统计返贫情况,2016年是68.4万人,2017年是20.8万人,2018年是5.8万人,到2019年就很少了,是5400人。”

西藏和青海是疫情在全国爆发后,受到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省区,也是最早两个将确诊病例“清零”的省区。面对部分人口返贫压力,西藏对全区6.33万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扶贫精准救治,实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数清零。

《青海日报》也指出,青海省加下来将继续压实攻坚责任,严防摘帽后松劲懈怠,坚决落实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的重大要求,持续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和“补针点睛”工作,继续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深入推动消费扶贫,持续凝聚攻坚合力,强化作风保障,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扶贫 脱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