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与军方在“敦睦舰队”去向问题上,口径不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2 18:28

(观察者网讯)台湾海军“敦睦舰队”发生大规模群聚染疫事件,累计已达28例,引发岛内对于民进党当局防疫工作的不满。

继21日晚间台军方召开记者会向公众致歉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于2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就“敦睦舰队群聚染疫事件”致歉。

然而,即便是针对军方防疫疏漏道歉,蔡英文仍不忘指责大陆近期军事动作频繁,煽动两岸对立情绪。

此外,蔡英文与军事部门负责人在关键问题上说法不一,也让外界认为这起海军群聚染疫事件并不简单,还有更多隐瞒的事实。

蔡英文2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致歉 图源:“中央社”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联合新闻网”等报道,蔡英文表示,“敦睦舰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国防部”昨晚已就初步调查进度和惩处结果作出说明。

“台军的事就是我的事。”蔡英文认为,军方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做了很多事,但也有诸多过失,她要向公众表达歉意。

蔡英文称,她已要求相关部门以“诚实”作为最高原则,在最短的时间内厘清事件真相,调查出责任后,绝对不会护短。

随后,蔡英文表示,面对大陆在疫情期间的军事行动,台军坚守岗位,随时应变。

她要求台军保卫台湾,保卫人民一刻都不能松懈,尤其台海当前形势,大陆的军事动作频繁,所有疫情期间必须要进行的战备演训还是要进行,保持正常战力和战备。

对此,国防部曾多次表明立场。3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在回应军机绕台相关问题时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组织战备巡航、联合演练等系列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昨日晚间,民进党当局“国防部”已临时召开“海军敦睦初步调查”记者会,会上,“国防部长”严德发率与会军方代表深深一鞠躬向社会致歉,严德发还向蔡英文“自请处分”。

不过,这样的道歉并不能消除岛内民众对军方的质疑,不少人认为军方在此事件中存在隐瞒疫情的情况,相关信息并不透明。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22日上午,严德发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敦睦舰队”此次出航,除了去帕劳,还曾去过其他地方。

另一方面,蔡英文则在同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对外说明,“敦睦舰队”除了帕劳之外,没有去过别的地方。

22日下午,严德发再度接受质询时,又立马改口:“(敦睦舰队)没有去其他地方,就是去帕劳,就帕劳。”

海军染疫的头两号责任人,关键问题上口径不一致,也让外界越发怀疑此次事件的内情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不是简简单单一个道歉就可以解决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台湾 蔡英文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