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清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4 16:4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会上有提问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加试题”。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200多天时间,请问扶贫部门将采取哪些更有力的举措,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谢谢。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主要是给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扶贫项目、帮扶工作这四个方面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目前从总的情况来看我们832个贫困县全部是低风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清零。我们分析,这次疫情对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影响不是太大,它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收入上,所以我们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来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追回我们的损失。

第一,就业方面,通过点对点的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同时以多种形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第二,解决卖难问题,主要是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第三,扶贫产业发展问题,我们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延长到年底,对贫困户新增贷款申请加快办理,及时满足需求。

第四,扶贫项目开工问题,加快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压实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

第五,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低保、特供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政策的覆盖范围。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类帮扶力量和广大贫困群众继续弘扬攻坚精神,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这两场硬仗都能打赢,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连政
扶贫 贫困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