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是否会让脱贫人口返贫?国务院扶贫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4 17:47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会上有提问称,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有一些脱贫人口是否存在着返贫的风险?还有一些脱贫的边缘户,他们是否存在再次致贫的风险?我们有没有相应的防范措施?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截至2019年底,我们已经有930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占到全部贫困人口的97%。脱贫人口中,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一些返贫,那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正常的。近年来,返贫的人数是逐年下降,反映了脱贫的质量在提高。为了更好地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我们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去年底,我们已经对建档立卡的已脱贫但不稳定户,还有收入略高于扶贫标准的边缘户进行了摸底,分别是近200万人、近300万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增多。近期我们正在指导各地将两类监测对象进一步核实,将之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

第二方面,人找出来了,我们就要落实帮扶政策。这个帮扶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可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这个政策是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的政策一样的。二是支持其参加经营技能培训、劳动技能培训。三是支持通过村内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就业。

第三方面,加强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我们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就是为了提前发现、提前帮扶,不要等他陷入贫困之后再去帮扶,这样更主动,可能效果也更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