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开建

来源:中新网

2020-04-29 14:48

中新网成都4月29日电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2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开建。到2020年底,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省内的地震监测台站将达到3000个,加上中国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在四川规划、建设的2003个台站,四川地震监测台站将达到5003个。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选斌 摄

工作人员在甘孜石渠县长沙贡玛乡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安装第二代地震监测设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据了解,当前中国存在两张地震预警网,其中较早投入服务的是2010年开始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和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原地震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它已延伸至中国31个省市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并连续预警芦山7.0级、九寨沟7.0级、长宁6.0级等55次破坏性地震。2018年,中国地震局开始建设地震预警网;根据工程规划,其覆盖200.8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网将于2023年建成。

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第一代大陆地震预警网从2010年起运行至今,不仅连续取得了首次预警破坏性地震、首次预警七级强震、首次发出电视预警、首次将地震预警功能内置到手机操作系统等多个“首次”成就,更是在技术方案、标准体系、管理机制、理念等方面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

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四川台站分布图。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第一代大陆地震预警网的技术方案除了被国家发改委肯定和中国地震局采用,还输出到了尼泊尔和印度尼西亚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两国建立了各自的地震预警系统。

王暾表示,相比于第一代大陆地震预警网,第二代预警网围绕着“又快又准提升预警信息服务效率”的目标,进行了显著优化,不仅体现在台站数量的增加,还体现在技术更优、响应时间更短、可靠性更高、覆盖更广、台站更密集、服务区域更广。

此外,第二代地震预警技术对于台站和技术系统进行了基于分布式处理的全面升级,进一步优化算法,继续提升系统响应速度和预警可靠性,使得预警盲区半径缩小15%,并有望在局部区域具有更小的盲区半径,漏报率、误触发率也将同步降低。

据悉,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完成台站布设后,对四川地震区人口的覆盖率将达到99%,将推动四川省地震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

(陈选斌 杨予頔)

责任编辑:李天宇
四川 地震 地震预警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