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 奋斗以成——习近平讲述的那些奋斗故事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05-01 21:08

编者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劳动、奋斗的意义,也深情讲诉了许多奋斗故事。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我们当下所处的新时代需要无数奋斗者,也必定会产生无数奋斗者。“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总书记讲述过的一些奋斗者事迹,与您一起聆听他们谱写的奋斗之歌。

★ 开国少将回家乡当农民 ★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至今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今天看到她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背景资料】

开国少将甘祖昌1957年带领全家老少回到家乡莲花县沿背村当农民,为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龚全珍是甘祖昌的夫人,跟随丈夫来到沿背村,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奉献数十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 ★

焦裕禄(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背景资料】

焦裕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8月生,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他在担任县委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带领群众封沙、治水、改地,经常肝疼得直不起腰,用硬物强顶着坚持工作。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唯一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黄大年在为吉林大学的学生们授课(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5月,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背景资料】

黄大年生前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1981年3月29日,北大学生高举标语欢迎中国男女排队员到来(图片来源:北京大学校报)

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背景资料】

1981年3月20日,中国男排战胜韩国队,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赛。北京大学为此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经《人民日报》报道,这一口号传遍大江南北,成为那个时代激励中国人奋发图强的磅礴精神力量。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前往寿宁县下党乡调研(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2019年8月4日,习近平回信勉励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

【背景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帮助解决发展难题。2019年,受乡亲们委托,下党乡6位党员干部群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下党脱贫的喜讯,表达了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感恩之情。

★ 万人空巷看女排 ★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38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时,举国上下心潮澎湃,亿万观众热泪盈眶。中国女排“五连冠”,万人空巷看女排。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的讲话

【背景资料】

从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上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起,中国女排开启了“五连冠”的辉煌岁月。女排姑娘们发扬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全国,给予了全国人民极大的精神鼓舞。2019年9月29日,中国女排在取得世界杯11连胜成功卫冕后,收到了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北大医疗队(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背景资料】

今年3月,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击疫情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3月15日,习近平回信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


1970年初,科研人员在厂房内测试东方红一号卫星(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在陕北梁家河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激动。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背景资料】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近日,11位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表达了对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坚定信心。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责任编辑:黄涛
习近平 劳动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