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国务院发布会,两位嘉宾相继哽咽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闻联播”

2020-05-05 17:42

据“新闻联播”公众号5月5日消息,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北京协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 代表分享在武汉期间令他们难忘的故事。

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领队哽咽回忆:

每次目送队员走向红区,心都是揪着的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医疗队领队张抒扬回忆,2月7日出发去武汉前,“我自己包括我们的队员不敢接电话,目光也不敢跟同事、家属相碰。我们怕的是什么?我们怕在走之前承受不了那些亲人、同事的关心,我们怕把眼泪流在了这里,我们还没出发呢。”

△2月7日,协和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武汉机场。

△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统一接受医疗安全防护培训,培训合格才能进入病房。

△2月8日 协和 第二组人员上岗前合影。

张抒扬回忆,队员们登机后没有交流,极为安静,“我内心极为难过。我们前方要面临什么?我要怎么把这支队伍带回来?我确实心里没底。”

“当我们目送着这些队员们打开那道门走向红区时,我们的心都是揪着的,这意味着什么?”张抒扬哽咽道,每次都跟他们说“平安回来,盼着你平安回来”。令人欣慰的是,42000多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没有一人感染。

病逝患者女儿同意捐献遗体 

并要求当面感谢医护人员:你们在替我尽孝

北京协和医院妇儿党总支书记孙红感慨,武汉人民给我们留下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坚韧和顽强、识大体。病房里有位老年女性患者,经一个多月抢救还是不幸离世,她女儿毫不犹豫捐献了母亲遗体:“我妈妈是大学教授,能够为国家、为医学做出一份贡献,我想她一定理解我的这个决定。”

而她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见一见抢救其母亲的医护人员,“我要当面感谢你们最后陪伴在我母亲身边,替我在尽孝”。

班车司机父亲去世 

不到24小时又重新返岗

每一个身处困境中的武汉人,都在为他人、为医疗队默默地服务着。孙红回忆,队员们最难忘记的就是班车司机周师傅。他每次都会提前站到班车前等候队员,准时发车,从不拖延。只有一天没看到周师傅,一问才知道,他父亲因病去世了,他去办理后事。但不到24小时,他又出现在班车前。

孙红回忆时哽咽道,周师傅说因为答应过我们要陪到最后一天,所以他一定会坚持到底,只是特别遗憾未见父亲最后一面,也没有留下视频,但他不后悔。队员们听了以后都很伤心,自发捐款向他表达了微薄之意,也感谢他这么久给予我们的支持和陪伴。离别过后,情谊长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举办100场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了100场新闻发布会,共有266位嘉宾在发布台上回答了大家提出的1190个问题。从大年初三到立夏之日,在发布会上,我们共同见证了从形势严峻的寒冬到疫去花开的春天,共同见证了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到他们平安凯旋,发布会传递着一点一滴振奋人心的消息。这100场发布会也体现着全体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大爱精神。

在现场,米锋鞠躬,向每一位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嘉宾表达了敬意。

致敬逆行者

致敬武汉人民!

责任编辑:连政
协和医院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