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1个贫困县将摘帽,但还有9个“硬骨头”要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7 18:26

(观察者网讯)扶贫攻坚战又传好消息!今天(7日)下午,云南省公布了新一批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的31个县(市、区)名单,正式进入省级公示阶段。

届时,云南省累计摘帽的贫困县(市、区)将达到79个,剩余9个县(市)尚未脱贫。

据“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5月7日消息,当天,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称,2019年,昭通市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彝良县等31个贫困县(市、区)提出了贫困县退出申请。经州市审核、省级核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31个贫困县(市、区)均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现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

施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透露,2013年至2018年,全省已有70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068个贫困村出列、4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1.7%下降到5.39%,2020年将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此外,2月的云南省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2019年云南又实现了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2%。

如无意外,云南省最快下周就能宣布上述31个贫困县正式脱贫,全省将累计有79个贫困县(市、区)摘帽。

而云南省尚未摘帽的怒江州福贡县、泸水市、兰坪县,曲靖市会泽县,昭通市镇雄县,普洱市澜沧县,文山州广南县,丽江市宁蒗县,红河州屏边县等9个贫困县(市),已经进入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1月发布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名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包括云南、新疆、广西在内的7个省区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剩余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是我们今年要完成的任务。”

他透露,会对这52个县和2707个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这1113个村实际上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再深度”,要一层一层逐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挂牌督战所涉及到的7个省份要制定实施方案;挂牌督战的县、村也都要制定作战方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