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香港教育局审查过的历史教材,竟如此描述林则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9 16:31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在香港某小学教师歪曲鸦片战争历史事件后,香港《文汇报》在最近几天连续揭露了一批有问题的香港教材,除了那些不经教育局审查的通识教材外,竟然有一本经过审批的历史教科书也存在歪曲历史的问题。

香港《文汇报》5月6日指出,一本经过教育局审查的初中历史教科书《现代初中中国历史》中,描述林则徐“不明白英国的贸易状况”、“毫不考虑禁烟对中英关系的冲击”、“轻率地单方面严禁鸦片,这显然是不明智的做法,并最终酿成战争”,还声称这是“概括了”美国历史学者史景迁的话。

《现代初中中国历史》涉事页面,图自:社交媒体

香港的现代教育出版社在回应该问题时称,教材描述鸦片战争部分是“秉承客观中肯编写”,其他部分也写到了英国向中国输入鸦片、鸦片毒害中国民生、《南京条约》的影响等,是“肯定林则徐的历史地位”的。

不过香港教联会副主席邓飞在其社交媒体上列出了史景迁《追寻现代中国》的原文,并与教材的这段描述对比。他表示,没发现史景迁教授说过林则徐“不明智”。这表明该教材的描述根本不是整理自史景迁的话。

有教师直言,教科书公然误导学生固然问题严重,但这种无中生有的内容竟然能通过审查登上教科书,这更让人担心。

香港青年民建联副主席、通识教师穆家骏表示,过去社会常把目光对准通识教材缺乏管理不经审查的问题,但现在“就算是有审查的中国史课本,到头来都可以照样出问题”,情况实在令人担忧。

另一方面,香港《文汇报》还新曝光了几本有问题的通识教育教材,这些教材不需要经过教育局审批,因此香港通识教材一直都是宣扬反华、“港独”、歪曲历史的重灾区。据香港《文汇报》5月9日的报道,香港公立学校赵聿修纪念中学的相关通识教材中明目张胆灌输“港独”观念,还要求学生观看“港独”分子宣扬分裂思想的视频。

8日,有家长在社交媒体上揭发该校传播“港独”思想的通识教材,其中要学生就“不同年龄层的香港人对国民身份认同呈现差异”进行讨论,并提供了“港独”分子冯敬恩宣扬其分裂思想的视频链接。

这些家长质疑,视频中明显的分裂思想明确违背《基本法》,并质问道:“公立中学的校长怎能容许这种事发生?”

涉事教材内容,香港《文汇报》报道截图

香港《文汇报》翻查该视频后发现,冯在视频中声称“从小感到内地卫生环境差劣”、“汶川大地震让他对中国政府失望”,还以“捍卫香港核心价值”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支持其“港独”思想,还声称“我们没有帮他们(中国)建设的义务”。

教材列举出此人的“港独”观点,还要求学生勾选冯的“身份认同”,可谓视频、文字双管齐下。

这所学校的教材还不止这个问题,香港《文汇报》还揭露了该校在教材中美化“占中”、以偏概全丑化内地、抹黑政府,引导学生曲解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下香港与国家的关系,甚至公然抹黑内地“事事向钱看、打尖、随地大小便”。这完全违背通识教材要求学生客观评论、明辨性思维的原意。

香港教育局表示,该校的这本通识教材今年已经停用,但他们高度重视,将严肃跟进。

8日香港《文汇报》还报道了一本宣扬“中国威胁论”的香港通识教材。该教材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课题中,大篇幅渲染“中国威胁论”,描述中国“独裁政府”、“破坏世界和平”、“威胁全球安全”、“输出大量廉价产品……令大量工人失业”、“加剧全球变暖”等。

渲染“中国威胁论”的通识教材,图自:香港文汇网

该页面最后配上了一组“恶龙向地球怒吼”、“透过有色眼镜看中国龙”的漫画对比,似乎在暗示攻击中国和污蔑中国的观点对比。香港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该页面明显只集中列举中国发展的“负面论据”,没有正面观点,希望查明该教材其他部分是否同样存在比例失衡甚至完全偏颇的情况。

除这些问题教材外,乱港势力还被曝出借用学生绘画比赛对香港学生进行政治洗脑。8日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家长揭发,一个主要由香港《教协报》宣传的绘画活动中,多个入围作品都“巧合地”与黑暴或“港独”题材有关。

该比赛入围作品“手牵手 守护公义”,内容为暴徒阻挡警车,图自:香港文汇网

经过调查,报道指出该绘画比赛实际上由“占中”乱港分子陈键民和朱耀明任董事的“香港公民教育基金会”发起,打着“手拖手,彼此关心;手牵手,握着公义”的主题,还发表了一篇主题文章。该文章巧立名目曰“爱香港”,实际鼓吹“反二十三条”、“反送中”是“捍卫家园的核心价值”。

教材、学生活动之外,更有“黄师”对学生进行反华灌输。5月1日网络上曝出某小学教师授课时称“英国为消灭鸦片发动战争”。这引发了民间强烈愤慨,至5月6日有超3万香港市民联名上书要求开除这个“鸦片黄师”。乱港势力为给香港青少年灌输反华、“港独”思想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香港《文汇报》对此专门发文质问,面对这些问题,香港教协这个最大的“黄师”组织一直不敢正面回应,究竟是他们真心认为如此专业失德、扭曲历史毫无问题,还是他们根本就在默许“黄师”误人子弟?文章还呼吁,期望特区政府不要再纵容和轻饶这些失德“黄师”、“救救孩子!救救社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香港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