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外长宣称支持台湾“重返世卫大会”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1 19:45

外交部网站5月11日消息,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当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近日,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宣称新方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重返世卫大会。彼还声称,中方高层曾向其保证,新方决定不会受到任何阻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新西兰方面有关涉台错误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新方提出严正交涉。

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应对。台湾当局此时炒作所谓参加世卫组织活动、重返世卫大会,其真实目的就是“以疫谋独”,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新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的基本保障。中方敦促新西兰方面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以免损害中新关系。

关于彼得斯声称所谓中方领导人做过什么“保证”,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产生的这样的错觉?我要指出,中方致力于同新西兰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抱有幻想。希望新有关人士停止造谣生事,多做有益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李天宇
台湾 新西兰 世卫大会 外交部记者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