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落马厅官疯狂敛财,只为弥补情妇私生子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4 07:20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出生在教师家庭,曾是当地高考状元,但随着职务升迁逐渐沉迷于老板们的曲意逢迎,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并有了家外家和两个私生子。

5月11日晚,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播出专题片《八小时之外》,深入剖析了这名厅官如何走向犯罪。

专题片提到,蒋铮从小家教很好,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曾以鹤庆县高考状元的优异成绩考上大学。但在工作后,随着职务升迁,工作岗位变化,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蒋铮逐渐沉迷于周围矿产老板的曲意逢迎。

“从90年代中期,自己思想上要求不严,对一些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没有经受住侵蚀,跟了一些不好的朋友。那时候就是热衷于应酬,吃喝玩乐,经常出入娱乐场所,追求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我后边出现的犯罪奠定了一些思想基础。”蒋铮在专题片中说。

渐渐地,蒋铮生活上开始追求享受,热衷吃请,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经常受老板邀约出入娱乐场所,与多名社会女子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蒋铮妻子张某曾经多次劝说提醒无果,经常与之发生争吵。蒋铮不但没有认真反思,纠正自己的问题,反而觉得妻子是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继续沉迷于自我满足、自我放纵和自我享乐中。

专题片提到,2005年初,蒋铮通过朋友介绍,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未婚女子陆某,之后就经常找机会约陆某吃饭,两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之后不管蒋铮工作有多忙,都会经常借下班或出差时机到陆某住处共度二人世界。2006年3月,蒋铮和陆某的第一个非婚生女儿出生了。

另一边,蒋铮和妻子张某的关系越来越冷淡。2005年8月,二人办理了离婚手续。他们没有将离婚情况告知身边任何人,虽然离婚了,但离婚不离家,二人还是继续住在一起。2006年8月,蒋铮考虑到自己的政治前途和社会影响,也考虑到患有小儿麻痹的大女儿和身边亲属的感受,又和张某办理了复婚手续。

这期间,蒋铮未将离婚和复婚情况告诉陆某,还是经常借下班和出差时机到陆某住处看望她们母女。2013年11月,陆某与蒋铮又生下了第二个孩子。

就这样,多年来,蒋铮周旋在两个家庭和三个孩子中间,苦心经营着自己的家外家。他一直认为,给不了陆某名分,给不了两个孩子光明正大的家庭,为了弥补愧疚,就只能在物质生活上给他们一些帮助。为了这个家外家,蒋铮破纪破法疯狂敛财、贪得无厌。

据调查,2002年至2019年期间,蒋铮在担任原国土厅规划处处长兼科技处处长、矿管处处长及省地调局党委书记期间,利用春节、中秋等时机,大肆收受他人所送礼金共计303.6万元。

2019年10月31日,经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研究并报经省委批准,给予蒋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2月,云南检察机关依法对蒋铮涉嫌受贿、重婚案提起公诉。

“因为经营家外家,他才从被动的受贿到主动索贿,甚至甘于被围猎,最终走向了受贿犯罪的深渊。也正是因为八小时之外缺少监管,蒋铮从违反生活纪律到违反廉洁纪律,最终走上受贿犯罪道路。”专题片中,办案人员这样说道。

澎湃新闻记者 李文姬

责任编辑:奕含
云南 落马 情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