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群众信访97万余件,7日内“应回尽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4 14:57

(观察者网讯)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消息,5月14日,国新办举行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陈国庆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3月到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的信访971400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信访188755件,在7日内都做到了“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39900多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在案件满3个月内进行答复,答复率为99.3%。

“通过这项工作,重复信访的比例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陈国庆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源:国新网

陈国庆指出,通过一年来的实践,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有效解决了“来信不回复或者少回复”,“来信没有结果或者少结果”,“办信不满意或者少满意”的问题,推动整个检察机关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

“通过信访,我们也在检视检察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检察机关信访形式趋稳向好,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信访等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赞誉,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陈国庆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陈国庆  图源:国新网

他表示,信访从司法办案角度看都涉及一些司法难题,有些群众之所以上访,涉及他在司法办案中感到他的权益没有得到很好地保障,认为司法机关,包括检察机关不起诉等决定、法院的生效裁判可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他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他要通过信访的方式来反映问题。

“过去有很多我们没有及时回复,有些信访人可能会长期上访、多次上访,设身处地地想,我们作为老百姓,有了问题,到有关部门反映,不仅没有回复,问题得不到解决,这样他肯定要不停地反映问题。”陈国庆说。

他强调,解决好这个问题,涉及到公民、涉及到当事人包括信访人的权益,也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涉及到司法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信访人仍不满意怎么办?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徐向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实践中,有一些案子3个月办理结果答复了,但是信访人还不满意,这有一定的比例。

徐向春说,最高检院张军检察长非常重视这种情况,要求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的释法说理,坚决杜绝不说理的一句话简单答复,“办理申诉案件过程中,我们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必须要通过当时见面或者是通过电话的方式和申诉人沟通,直接了解申诉人的诉求和理由,这是办案过程中。案子办结了要答复申诉人,给申诉人寄出去的申诉案件审结通知书,一定要把法理情说清楚。”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徐向春  图源:国新网

在申诉案件答复当事人以后,包括释法说理也做了,还是有申诉人不满意,徐向春说:“张军检察长要求,如果来上访,不管是哪个检察官办的,必须是由办案检察官到接访窗口当面去做申诉人的释法说理的工作。如果他只是寄了一封信,我们要求承办检察官要联系申诉人,详细做好释法说理的工作。”

另一方面,张军检察长还要求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徐向春介绍:“去年这一年,最高检直接举办了8起公开听证,只要是疑难复杂的,还有久诉不决的,还有重大的、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还有申诉人主动提出来还不服,申诉人提出来公开听证的要求,其他当事人都同意,我们就搞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起来摆事实、讲道理。”

“实践看,最高检的8起公开听证效果都很好,其中有几起申诉人当场就提出案子到此为止。江苏的一个公开听证,是第十检察厅举办的,一个老人上访了十几年,经过公开听证当场表示息诉,还给我们写来了感谢信。”徐向春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最高检 信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