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取消本科招生,院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5 11:51

(观察者网讯)“学校反复研究、慎重决策,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的最新会议发言引发外界众多猜测,不少媒体转发、解读称,该学院“将从今年起取消本科招生”。

对此,观察者网致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方回应:“一切以学校的官方通知为准,我们也在等学校的正式文件。”

今天(15日)上午,《重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取消本科》的消息获得众多媒体人转发。文章根据微信公众号“清华清小新”的一则会议消息进行了解读,并得出这一结论。

“清华清小新”微信公号截图

“清华清小新”文章指出,5月14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现场加网络远程在线的方式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党委书记胡钰及全院40余名教职工参加。会议由胡钰主持。

期间,副校长彭刚首先对近期学校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进行了传达

彭刚指出,新闻传播既是学校战略性布局的学科,又要为国家发展进一步提供战略支撑。新闻学院这些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不断扩大的国内外影响力,为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学科实力和服务国家能力提供了良好基础。学校反复研究、慎重决策,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这是符合学校办学目标、提升学院办学水平、进一步夯实学院“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要培养好基础更加厚重、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高层次新闻传播学人才,学院要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对学术型和专业型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课程设计和培养环节,进行系统深入的调研和重构,切实保障和提升培养质量。

此外,彭刚要求,学院要扎实深入地推进工作,落实邱勇校长5月6日调研新闻学院时,代表学校提出的改革发展要求,加强基础理论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重视和支持青年教师发展、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继续推进国际化办学,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学院院长柳斌杰则表示,学校对新闻传播学科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战略性调整,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内在要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客观上促使学校加快了对战略性学科的调整步伐。在新形势、新阶段下,学院要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直面学科发展的紧要问题,积极引领变革。

他还着重强调,要在保持教学秩序稳定的基础上,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方向和定位进行全面研讨,以及要重构教学科研体系。

观察者网随后致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并证实,“清华清小新”确实是学院的公众号,推送的相关会议信息属实。

对于“取消本科招生”的传闻,院方回应称,“一切以学校的官方通知为准,我们也在等学校的正式文件。”

关于学院是否有讨论研究生扩招计划,院方表示,“具体以学校的文件(为准),我们按照学校的文件执行”。

据学院网站介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02年4月21日正式成立,前身是1985年在中文系设立的编辑学方向和1998年10月成立的传播系。

2017年1月,学院在读学生中,有本科275人、硕士218人、博士80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清华 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