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25年,卢旺达种族清洗要犯卡布贾在法国落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6 20:4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6日,卢旺达头号通缉犯、胡图族商人卡布贾(Félicien Kabuga)在法国落网。其被指控资助和参与1994年的卢旺达种族大清洗,而该次清洗造成约80-100万人被杀害。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16日消息,法国司法部透露,卡布贾在被捕前曾一度使用虚假身份证居住在巴黎塞纳河畔一处公寓中,16日凌晨5时法国警方将其抓捕时,他已被国际社会通缉了25年。

据了解,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Juvenal Habyarimana)的飞机在基加利上空被导弹击落,立即引发了针对图西族人和胡图族温和派的血腥清洗。之后短短100天里,约80-100万人惨遭杀害,其中大部分是图西族人。

当时,卡布贾对卢旺达千丘自由广播电台-电视台(Radio Télévision Libre des Mille Collines)进行了大量投资,后者被指在煽动种族大清洗中起了重要作用。此外,在发生清洗前的1993年1月到1994年4月间,卢旺达还大量进口了约50万把砍刀、锄头等农具,平均下来每3名胡图族人就拥有一把,而卡布贾则被认为是这些“武器”的幕后提供者。

1997年,联合国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卡布贾犯有包括种族灭绝在内共7项罪行。

美国国务院对卡布贾悬赏500万美元

2003年,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2019年1月,联合国大会又通过决议,将卢旺达大屠杀纪念日正式名称改为“反思1994年针对图西族的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

近20年来,卢旺达政府一直执行部族和解政策,呼吁人们既要铭记过去,又要学会宽恕。卢旺达政府给幸存者提供土地等经济补偿,上门为民众做心理工作。在政府的引导下,卢旺达民众选择了放下仇恨、包容彼此、过好现在的生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卢旺达 大屠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