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又有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有你家乡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5-17 13:17

5月17日,云南省宣布昭阳区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全省88个贫困县中,已有79个贫困县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通知指出,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和《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云南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规定,经过县级申请、州市审核、省级核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等程序,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彝良县、盐津县、大关县、永善县、宣威市、隆阳区、施甸县、武定县、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金平县、文山市、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富宁县、景东县、墨江县、江城县、弥渡县、云龙县、剑川县、梁河县、永胜县、贡山县、维西县、永德县31个贫困县(市、区)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现批准退出贫困县。

通知要求,昭阳区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后,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保持持续攻坚态势,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要高度重视并坚决整改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自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云南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8万人,年均减贫12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17.09%下降到2019年底的1.32%,8502个贫困村已出列8073个,88个贫困县中已有79个实现脱贫摘帽,连续两年贫困县摘帽达30个以上。

通过重要部署和重大项目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全省88个贫困县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3.3%提高到94.77%。贫困县县乡村医疗机构全部达标,贫困人口实现“三重保障”全覆盖,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89.34%,县域内就诊率达89.45%。实施99.6万贫困人口、50万随迁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0万户、500万人,达到“安全稳固”要求。巩固提升1363.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其中贫困人口280.5万人,水质合格率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8502个贫困村100%实现通硬化路、生活用电、动力电、光纤、宽带和有标准化卫生室、“云岭先峰”为民服务站、活动场所。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到10771元,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提高到6949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人均纯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比例由2015年的5%上升到2019年的90.6%,有产业支撑的比例由4.5%上升93.6%,有稳定就业的比例由9.2%上升到55.1%。

结合全省实际,云南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组织领导、帮扶力量、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工作落实等方面倾斜聚焦,集中力量打硬仗、攻堡垒,补上区域发展短板。对27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一县一位省级领导挂联、一个重点任务清单“兜底”、一套监测体系跟踪,“两不愁三保障”硬缺口由省级财政兜底解决。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由250.3万人下降到36.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4.13%下降到3.52%。3539个深度贫困村已出列3158个,27个深度贫困县已摘帽19个。迪庆州实现整体脱贫,怒江州贫困发生率降至10.09%。创新实践“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模式,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独龙、基诺、德昂、阿昌、布朗、普米、景颇、佤、拉祜9个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2019年,全省上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接连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冬季攻势”,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打硬战,脱贫攻坚实现整体提升。全省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贫困村出列95%、贫困县摘帽90%,减贫进度和全国基本同步,全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目标可期、胜券在握。

云南脱贫攻工作坚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到2019年底全省还有4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未出列的429个贫困村中有深度贫困村381个,未脱贫摘帽的9个县中有8个是深度贫困县,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今年以来,云南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迅速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抓实挂牌督战,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2020年6月底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脱贫摘帽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工程取得全胜。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徐元锋

责任编辑:奕含
云南 扶贫 脱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