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中西部22省份中已有15个省份没有贫困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8 16:04

5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知道,中央对今年剩余的52个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请问刘主任,目前挂牌督战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到底是怎样的?谢谢。

刘永富:谢谢。我们国家有832个贫困县,到4月15日,有780个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中西部22省中已经有15个省没有贫困县了,剩下7个省区里面还剩下52个贫困县。同时我们有12.8万个贫困村,到去年底还有2707个没有摘帽,这2707个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过千人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有1113个村,我们对没有摘帽的这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挂牌督战的方案是中央在大年初一批的,大年初三我们印出去的。到目前为止,7个省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一系列的措施非常的实在和具体。另外,对这些挂牌的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了投入,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对这52个贫困县就投入了308亿元资金,各省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也给予了倾斜。

再就是增加了帮扶的力量,因为贫困县越来越少,贫困村越来越少,已经摘帽的一些县抽调力量到这些地方来进行帮扶,今年4月8日,我们的民营企业得知还有1000多个村国家在挂牌督战,有31家企业提出,我们每个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倡议发出以后,得到了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响应,有833个民营企业、228个社会组织报名参加,现在双方正在进行对接协商,也加强了这方面的力量。挂牌督战已经有一些效果了,比如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挂牌督战县已经达到了去年总数的102%,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我们国家在劳务输出的过程中,搞了一个点对点的输出,在疫情情况下,挂牌督战县输出了10.5万人。比如新疆挂牌督战任务比较多,新疆有300多个村,凉山有300多个村,新疆的300个村,所有的帮扶干部今年春节没有回家,都驻在村里做挂牌督战的工作,确保今年能够完成任务,总体进展是顺利的。谢谢。

责任编辑:李天宇
国务院扶贫办 扶贫攻坚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