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警方被投诉,香港电台致歉检讨,涉事节目将暂停制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0 11:2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隶属香港特区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台,早前因其老牌电视节目《头条新闻》内容失实、抹黑港警,引发逾3300起投诉。

5月19日,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下称通讯局)裁定有关节目违反《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向香港电台发出警告。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下称商经局)则认为相关情况“非常严重”,严正要求香港电台致歉检讨。

香港电台19日晚表示,接受有关裁决并严肃跟进,向因连串事件引发的不满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道歉,同时,下架涉事集数,并在本季《头条新闻》播出后暂停制作。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电台2月14日的《头条新闻》节目中,有一段由艺人王喜主持的“惊方讯息”。身穿制服、扮演警察的王喜首先从垃圾桶中现身,又称警方的装备可以“抵抗生化武器”,比医护人员更好等。

香港电台抹黑警方节目片段

香港通讯局5月19日表示,超过3300名公众人士投诉上述节目,投诉主要指该节目以讽刺手法多次恶意抹黑、污蔑、侮辱、中伤和嘲讽警方以及特区政府和警方为防控新冠疫情的工作,并煽动对警方的仇恨等。

通讯局审议后认为,一般观众能明显察觉到被投诉的节目通过对警方作恶意的描绘,侮辱警队,传达偏见,也有讥笑所有服务于警队或有志加入警队的人的嫌疑。且这种描绘与警方任何具体行为、工作,以及公众对警队行使职权的关注完全无关,而是旨在污蔑作为一个社会群体的整个香港警队,以及对这个群体作无理攻击。

通讯局就相关投诉作出裁决,认为公众就节目中真实资料的准确性、污蔑和侮辱警方,以及在个人意见节目中表达多方面意见所提出的投诉成立。经考虑个案的具体事实和情况,通讯局决定向香港电台发出警告,同时敦促香港电台严格遵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相关条文。

在通讯局作出裁决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表示,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接连被裁定违反多项守则条文,商经局认为情况非常严重,已严正要求香港电台作出回应,包括:

清楚表明接受通讯局对于《头条新闻》节目的投诉所作出的裁决,并就此致歉;

检视有关节目在制作和编辑过程中是否有人员疏忽和失误,并按检视结果作出跟进或惩处;

以及全面检讨节目制作和编辑机制,确保所有港台节目能够全面贯彻和体现《香港电台约章》订明的公共目的和使命。

发言人指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一直强调,香港电台必须全面恪守《香港电台约章》、确切履行公共广播机构的责任,以及严格遵守通讯局的相关业务守则。香港电台应正视社会各界对其节目以至部门的管理和管治的关注,并正面和积极跟进及向公众作出交代。

香港电台:致歉,下架、暂停制作涉事节目

5月19日晚,香港电台就通讯局的裁决及商经局的要求作出回应。香港电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表示,香港电台接受有关裁决并严肃跟进,会细阅内容以备日后制作参考,并向因连串事件引起对香港电台不满人士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

香港电台截图

伍曼仪表示,鉴于近月对《头条新闻》节目的意见反馈海量,香港电台决定实时展开对该节目之检讨,认真研究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发展,本季《头条新闻》播出后暂停制作,通讯局裁决中所涉及的集数会下架。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电台工会与管理层见面后声称,《头条新闻》在进行检讨后,会在下一季回归,不过伍曼仪表示,不能回答《头条新闻》下一季是否一定会回归,指出需要在本季节目播出后作出检讨。

香港电台创立于1928年,是香港广播史上首家广播机构,同时也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现为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部门,曾多次被评为香港“最具公信力”的电子媒体。

尽管靠特区政府公款维持运营,但香港电台因其节目立场偏颇、部分节目甚至对国家及香港特区大肆抹黑,表现一直备受质疑。在早前的“修例风波”中,香港电台就因立场偏向示威者、抹黑警方广受批评。

3月底,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借提问世卫组织官员的机会,要求对方回应“是否重新考虑台湾的世卫成员资格”,此举明显有违一个中国原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之后强调,作为公营广播机构和政府部门,香港电台有责任履行“一国两制”重要基本原则,节目内容更要深化公众对此原则的理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电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