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约40%外资企业表示还要加大对中国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0 13:54

据国新办网站5月20日消息,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央高度重视“六保”工作,其中之一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请问,当前国外疫情的蔓延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了哪些影响,工信部是如何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并保证重点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谢谢你提出的问题。确实,受国际疫情的蔓延和影响,我们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工作现在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但是我们也看到,战后形成的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主动地融入到国际产业的分工体系,这个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为产业链在国际上是有经济规律的,它不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要更多地掺杂一些政治方面的因素。有什么经济规律呢?因为一般都是在靠近大市场的地方来布局自己的产业链,一般都会选择相对成本比较低的地方设置自己的企业。

就产业体系来说,大的有大的产业链,小的也有小的产业链。比如汽车,汽车是由几大总承来组成的,总承又是由零部件组成的,零部件又涉及到材料、工艺,它都有一个大和小不同的产业链。所以工业体系完整、制造业体系完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我们国家没有钢铁,没有有色金属,要单独做零部件,也是相当困难的。

另外,还有一个国际的物流运输,还有现在疫情造成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于这些因素企业会冷静考虑。对产业链的问题,我们要关注、要关心,但是不要把它过分政治化。我相信所有的企业家都会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有一个正确的选择。可能一个人会拿出一个案例讲,某某产品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去了,但是每天也都还有很多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最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产业体系完整,中国的产业链完整,特别是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这个诱惑力是巨大的,谁要是不顾这种客观规律,违反客观规律,那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另外,产业链很少的产品是世界一家企业独家能够完整供应下来的,有可能你转移了,别的企业就进来了,失去的市场再想把它夺回来,那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我想很多记者朋友们都读过《围城》这部小说,“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这就是一个常态,所以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还是充满着信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政策不改变,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中国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

另外,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政府要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我们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不法做法,我相信企业家会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谢谢。

责任编辑:连政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