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两岸论述组达初步共识:肯定“九二共识”历史定位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05-23 21:01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各小组近日密集开会,两岸论述组已草拟两岸论述文本,党务人士指出,国民党一定会在文本中肯定“九二共识”的历史定位,不会抹灭“九二共识”过去对于两岸的贡献。各组约在6月初将汇整出报告,接下来送交至国民党中常会、党代会通过。

国民党在2020年台湾地区选举中大败,因而成立改革委员会,分为两岸论述、组织改革、财务稳健、青年参与4个小组,经过近2个月的开会讨论,各组目前已有初步共识。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在两岸论述方面,与会人士说,召集人林郁方已在草拟两岸论述文本,预计不超过3000字。对于外界关注的“九二共识”存废问题,国民党一定会在文本中肯定“九二共识”的历史定位,不会抹灭“九二共识”过去对于两岸的贡献。

组织改革牵涉到国民党中常委、中央委员选制改革,也被形容为“水最深”的一组。与会人士表示,有关中常委选举,初步共识仍维持党代表、中央委员间接选举方式,任期也维持2年一次,而国民党中央委员选举则为党员直选或党代表投票两案并陈。

青年参与方面,与会成员表示,目前共识是国民党党中央应保障青年参政,像是县市议员提名应让初次参选、35岁以下青年加权,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也应有专业青年人选,并规划选区,安排未来参选。

在财务稳健方面,与会成员表示,目前有共识将国民党党费调高至500元新台币,也删除过去65岁以上党员免缴党费的规定。至于公职责任分摊金则会订定一套措施落实执行。另外,也希望减少党务支出,短期目标维持收支两平。

国民党党务人士表示,各组汇整的报告将在6月初出炉,届时就会有初步的结论,不过还要送到大会讨论,接下来至中常会、党代会通过才算数。务人士说,青年、组改、财务方面的改革,因为都涉及到党章的修正,所以一定要在党代会上通过。两岸部分只是论述方式的问题,不牵涉到修改党章,有比较多讨论弹性、凝聚共识的空间。

(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