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长深夜再发声,五大纪律部队表态支持“涉港国安法”立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5 08:55

(观察者网 讯)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国安法的消息公布后,又有暴徒在香港街头进行违法暴力活动。昨日(24日)香港警方拘捕180多人。同日深夜,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发表声明全力支持全国人大草案。文章发布后,香港特区5大纪律部队集体表态,支持涉港国安法立法。

24日中午开始,大批暴徒在铜锣湾及湾仔一带堵路、纵火、袭击市民、破坏大量社区设施。截至晚9时,香港警方已逮捕180余人。

深夜11时15分,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发文,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草案,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让香港重回正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李家超称,过去一年香港暴力不断升级,恐怖主义正在滋生,“港独”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越发猖獗,香港在短短数月内从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变成被“黑暴”阴影笼罩的城市,今天在港岛区发生的行为更加证明了草案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发文)

李家超发文十几分钟后,香港5大纪律部队接连表态,表示支持“香港国安法”立法。

紧随李家超的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邓炳强表示全力支持“国安法”立法,必竭尽所能带领警队,与保安局辖下的其他纪律部队共同努力维护国家安全。面对反修例事件所引发的暴乱和港独极端势力,警队深深感受到香港正处于国家安全的风险点,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情况恶化。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发文)

此后,惩教署署长胡英明、海关关长邓以海、入境事务处署理处长区嘉宏、消防处长梁伟雄连环发稿,均表示将竭力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安全稳定。

惩教署署长胡英明表示,惩教署作为刑事司法体系的最后一环,坚持“反暴力,护法纪”。惩教署会一如既往,竭力维持一个安全羁管环境,让所有在囚人士在狱中接受应有惩罚,反思己过,重新做人。

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欢迎有关决定,将致力带领全体海关工作人员做好把关工作,防止违禁物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进出香港,严防任何危害香港及国家安全的活动

入境事务处署理处长区嘉宏表示在保安局带领下,入境处会继续坚守国家面向国际的南大门,并与其他执法部门共同携手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消防处长梁伟雄表示消防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警方果断执法,止暴制乱。消防处坚信只要切实有效防范和遏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任何暴力行为及恐怖主义,定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及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上6图均截自香港政府网站新闻公报)

5月24日白天,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政务司、财政司司长,以及保安局、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分别撰文发声,支持国家制定“港区国安法”。

昨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是否担心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受到损害?中方将如何维护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王毅明确道:第一,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第二,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央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立法,履行其宪制责任,但这并不影响中央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继续建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第三,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第四,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决定通过之后,将启动立法程序,这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港区国安法 李家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