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取消生育限制,取消生三孩以上处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5 19:09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将提交《关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针对国内出生人口数量连续下降的情况,黄细花提出5条建议,包括取消生育限制;转变生育观念;减轻育儿成本;补助托幼服务;加强对妊娠期女职工的劳动保护,促进妇女持续就业。

其中就取消生育限制这条来说,黄细花认为,国家现在已经全面实行二孩政策,但仍然处罚三孩以上(含三孩),这样就给社会发出一个错误信号,认为现在的生育率还不够低,仍然要限制生育,这不符合现在的人口形势。她建议国家取消生育三孩以上的处罚政策。

黄细花指出,2017年至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连续三年下降。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出生人口将会持续减少,其原因有:第一、2016-2019年的出生人口,二孩比例较高,这是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堆积效应。但未来几年,二孩生育堆积效应越来越弱,二孩出生人数也随之下降;第二、育龄妇女数量减少,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80后、90后、00后的数量分别是2.19亿、1.88亿、1.47亿。可见,90后比80后少了3100万人,00后又比90后少了4100万人;第三、由于住房、教育、医疗价格上涨等原因,抚养孩子的成本提高,压抑了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黄细花近年来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不少和生育相关。就在去年,黄细花的建议中提到要保障未婚妇女生育权。黄细花在去年的建议中认为,不想结婚但想要有自己的孩子的妇女,希望能给她们更多的选择,也在环境、政策上给她们更多的支持和保障。首先是不要歧视,然后是要有生孩子、养孩子配套的政策。

黄细花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自己多年来一直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目的是要保障年轻人权利,有些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没到年龄,没办法结婚,但已经生了孩子,是事实婚姻了,我希望在法律和政策上都能保障这些年轻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天宇
计划生育 2020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