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再谈“港区国安法”:宪制法律基础坚实、不容置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6 11:53

(观察者网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5月26日再次谈及“港区国安法”,强调其宪制法律基础坚实稳固、不容置疑。她同时批评有外国政客发表不实言论,认为他们持双重标准,相信任何国家都不会容许国家安全留缺口。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图源:香港文汇网

综合港媒报道,林郑月娥2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表示,近日来看到香港各界高度关注“国安法”,高兴见到很多市民支持以及充分理解。但她指出,留意到有人借这次事件周日(24日)在港岛区发起示威、暴力事件,以此针对“国安法”以及国歌法,特区政府对此强烈谴责。

林郑月娥批评近期有外国政客对“港区国安法”发表不实言论,她指出,此次立法的宪制与法律基础坚实稳固、不容置疑,此事是从国家层面进行,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之。

林郑月娥强调,国家安全立法属中央事权,不存在“绕过立法会立法”、“削弱高度自治”等指控,批评有外国政客持双重标准,罔顾香港与中央的宪制关系,相信任何国家都不会容许国家安全留缺口或空白,立法将有助确保“一国两制”落实。

她指出,香港经过23年都无法进行本地立法,在可见的时间内也难以做到本地立法,因此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出手是行使中央权力,是对香港市民负责任的行为,是任何世界各国通例,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至于有声音宣称“港区国安法”立法会“影响港人权利和自由”、“削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林郑月娥驳斥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她表示,不少国家都有相关法律,也不见得吓怕投资者或失去他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从这几日市民的正面反应都看得到,立国家安全法得到的效果和外国政客的评论相反”。

林郑月娥强调,“国安法”打击的只是极少数违法份子,保障绝大多数守法市民,对国际投资者,他们希望有安稳的环境,故订立“国安法”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林郑月娥指出,此次中央立法的决心坚定、势在必行,她重申自己和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全力配合。

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问题,林郑月娥表示,“港区国安法”并不会取代基本法23条立法。她形容香港的情况越来越恶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越来越猖獗,因此要先由中央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她也希望很快见到香港有条件和氛围,可以进一步完成23条立法。

林郑月娥认为,解说国家安全法的工作非常重要,而特区政府也在过去一段日子里学习到,应该改善宣传推广工作。她强调,未来会持续让市民了解国家安全与自己息息相关,明白国家安全一旦受损,市民日常生活也难以安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